Python中类的运算符重载

这篇文章仅仅是总结性质的,待以后有时间的时候会针对比较难理解的部分补充一些例子。

构造和析构

__init__
__del__

函数调用

__call__

打印操作

__str__
__repr__
str(x), print(X):会先尝试__str__方法,然后尝试__repr__方法;repr(X)或交互模式下输入X,只会尝试__repr__方法。

属性操作

__getattr__:只有类中没有定义的属性点号运算才会尝试该方法
__setattr__:类中所有属性的赋值语句都会尝试该方法,self.attr=val会变成self.setattr('attr',val)
__delattr__
__getattribute__:类中所有属性的点号运算都会尝试该方法

索引与分片

__getitem__
__setitem__
__delitem__

迭代环境

__iter__
__next__
在所有的迭代环境中,会先尝试__iter__方法,然后在尝试__getitem__方法,但是注意迭代器根本没有重载索引表达式,所以如果需要通过while来根据下标手工迭代,那么需要定义__getitem__方法。

成员测试

__contains__
in成员测试会先尝试__contains__方法,然后是__iter__方法,最后是__getitem__方法。

描述符属性

__get__
__set__
delete
主要这里是__delete__,也析构函数__del__是完全不同的。

比较大小

__lt__
__le__
__gt__
__ge__
__eq__: !=和==都会尝试该方法,所以需要确保两个运算符都正确地作用。
请看下面的实例:

class X:
    def __init__(self, value):
        self.data = value
    def __eq__(self, value):
        return  self.data == value

x = X(4)
print(x ==5)
print(x != 5)

结果为

False
True

数学运算操作

__add__, __iadd__, __radd__
__sub__, __isub__, __rsub__
__mul__, __imul__:乘法
__neg__, __pos__:表示-obj, +obj
__abs__
__floordiv__, __ifloordiv__, __truediv__, __itruediv__
__mod__, __imod__, __imod__
__pow__, __ipow__
a += b会尝试增强加法__iadd__,然后尝试普通加法__add__
x = b + obj:如果b不是类实例时,会调用右侧加法__radd__
当我们把两个实例相加的时候,Python运行__add__,它反过来通过简化左边的运算数来触发__radd__

对象运算操作

__concat__:比如序列a,b的加法a+b
__iconcat__

位运算符

__and__, __iand__
__or__, __ior__, __xor__, __ixor__
__inv__, __invert__ : ~obj
__lshift__, __ilshift__, __rshift__, __irshift__
a &=b:会先尝试__iand__,然后尝试__add__

布尔测试

__bool__
__len__
布尔测试会先尝试一个特定的__bool__方法,然后在尝试__len__方法。在Python2.6中使用的名称不是__bool__,而是__nonzero__

环境管理

主要是用于with语句的上下文管理。
__enter__
__exit__

用来定义类

__new__
这个函数会在类初始化函数__init__()之前调用

整数值

__index__
如果在bin(X), hex(X), oct(X), O[X], O[X:]等需要传入一个数字、索引、分片的值时传入一个对象,那么该对象的__index__会被调用。
主要是用来替代Python2.x中的__oct____hex__

posted @ 2015-08-19 14:35  jessonsh  阅读(7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