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心目中理想的牛人

  博客园作为一个技术社区,在这里面已经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牛人。同时我相信大家也是伴随着牛人们一起成长起来的,如今牛人还是牛人,只是时间的专注点不一样了而已。但问题是,你离牛人的距离还差多少呢?

  博客园不光是一个纯的技术社区,这里还有开发者们的互相鼓励,当然也有谩骂。有人在这里抱怨,有人在这里在这里写下新年的目标,有人在这里面感叹时间飞逝,而自己依旧不是牛人:)。那我就来这里说说我心目中的牛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大家一起共勉。

 

先看看是为什么做软件开发,以及打算怎么做软件开发

  我打算一张图说明问题,你们看着办吧。

  

首先专注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对每一种技术都精通。所以我认为牛人都是首先专注在某一领域,你搞JS就先把JS弄精了,你搞ASP.NET就先把ASP.NET和.Net Framework理解透彻了。牛人常说“先有深度,再有广度”。特别是在各种新鲜技术层出不穷,市场环境又这么浮躁的情况下,今天听说IOS工资高,于是大家一股脑的冲向IOS。明天Android又在创业者们的带领下风声水起,于是想着是不是也学学Android?当然如果你选择了其它的一种,然后专注的做下去,也是会成为那个领域的牛人的。这就是专注的力量!但是如果你没有专注下去,最后的下场很有可能就是大家常说的什么都会,但是什么也不精。

然后发散

  当然你对一种技术掌握的比较好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了解一下其它的东西了,这个时候是开拓眼界,打开知识面。比如说设计模式,或者其它的语言都是可以的,而且在你已经对一种技术掌握比较好的时候,是比较容易过渡和学习新的技术的。比如说在ASP.NET里面我们讲安全,性能,代码规则,可读性,可维护性,然道这些在JavaScript里面不存在么?

软件的本质 

  所有的软件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解决了人的一种或多种需求。所以我们开发的时候经常听到需求这个词,相信也是大家比较头疼的词。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头疼呢?我们自己也有需求,而且我们自己的需求不也是一直在变么?直到当你遇到牛人,你会发现,他对需求的理解是那么透彻,然后把需求和软件结合的那么完美。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开发的时候深入到生活当中去,深入到某一个行业领域去,如果是做ERP,那起码要对制造业和供应链了解,如果是做电子商务,那就想办法去了解电子商务都有哪些业务环节,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去理解需求,而不是完全凭PM的文档,或者客户的想法,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最真实的需求。

持续的学习能力

  新上任的微软CEO说,他喜欢买书,买了好多的书,因为它要一直不停的学习。他已经达到了这样的高度,仍然要不停的学习,想想我们自己,是不是时间都花在刀刃上了? 有没有发现自己技术上的短板然后去学习的?持续的学习不光可以帮助我们在技术上的成长,也是我们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牛人具备,你我都应具备。

绝不或很少抱怨

  经常有人说“抱怨能解决问题?”,我觉得抱怨至少解决了暂时的问题,心里舒坦了:)。但是这一时的舒坦可能会埋下隐患,因为想让自己舒坦就意味着退步,我们不讨论什么“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这种哲学问题。至少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想办法把问题解决。因为你在抱怨的时候,在潜意识里面,你已经想要放弃了。这只会让难题变得更难以解决,而且“抱怨是会传染的!” 所以团队里面一个抱怨,如果没有处理好,可能会导致大伙都产生负面情绪,这是一个士气问题。

愿意听取意见

  牛人不光是很牛,而且他很愿意听到反对的声音,或者对自己的意见,如果是本身的问题,他会认真的去改善。我们偶尔也会听到“牛人有点难相处”这样的观点,但是只要难相处发生在某个人身上,我都认为也许他在技术上很历害,但是我不觉得他牛,也许我会仰慕他的技术能力,但是我并不仰慕他这个人。如果得不了人心,那他只能永远单干,而赢得了人心的人,能够将大家团在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去行动的人,即使没有很强的技术能力,他也很牛。

有很好的业余爱好

  这一点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人脑子里面只有工作,那是很可怕的。如果是这样的人在带领着团队,那下面的人肯定也很难有自己的生活,所谓细水长流,工作永远都不会完,而我们活一辈子不容易,好好享受生活,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才能更好的迎接新的挑战。

  我的YY就这么多了,欢迎大家补充。新的一年到了,看到好多园友都给自己设了新年目标,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都在成长的路上,我也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会头顶牛人光环,脚踩五彩详云,来到这里面和大家说,¥#%¥@ !

  新的一年,不是马上有钱,而是马上行动,还有马上点赞!

posted @ 2014-02-13 10:01  腾飞(Jesse)  阅读(11255)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