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icrosoft 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体验

Posted on 2004-12-20 10:10  jeseeqing  阅读(551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Microsoft 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体验

 

       早就听说过Encarta的大名,直到我将这个大块头买回来,总共5张光盘。Encarta在金山词霸的翻译为“微软的电子百科全书”,安装完后总共占用了我硬盘1.96G的空间,加上其它的总共需要2G多。

 

       大概系统的结构从软件的角度来剖析的话,应有两大块,对应于两个目录:

1.         Microsoft 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的启动程序,用于浏览内容,在安装目录下的\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 2003目录中;

2.         Microsoft Encarta的具体数据内容,所有电子数据存储于其中,在安装目录下的2003 Contents目录中,总共占1.5G多。在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多为扩展名为ITS的文件;

 

像这么宠大的数据集,如果不使用数据库,又要非常快地搜索、显示,不知道其内部怎么实现。我在\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 2003目录下找到了一个名为MINDMAZE.IDX的文件,大概是用于存储所有文件的索引数据吧。了解了大致的结构后,来启动一下Microsoft Encarta Reference Library 吧。

 

启动后主界面如下:

 

里面共有九大类型的内容:

1.         Article Center:文档中心,这里面有百科全书、全世界所有国家列表、文学作品、以及历史档案等。在历史档案中可以查到最近几十年中大部分国家的发展情况;

2.         Maps Center:地图中心,有全世界所有的电子地图,可以精确到一个市,不过对于中国来说,都是用英文来描述每个城市,每个省份的。

Encarta Map Center中的中国

 

Encarta Map Center中的深圳,地图中居然有“蛇口”

 

3.         Homework Center:可以作为一个很全面的教育课程及词典工具,里面有一些可以供小孩子学习的内容,不过只有美国和加拿大的;

4.         Multimedia Center:包含了一些各地方的视频信息;

5.         Timelines Center:记载了每个每代的整个地球的大致情况,通过这个时代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5000年的历史,从公元前404年中国周王朝开始中国这根时间线从来没有断过,在BC271这个年代整个东亚只有周朝,其它国家,从我的理解应是没有历史可以得到任何档案,所以没有出现在Encarta

 

以下为1600年中国处在明朝时整个东亚的大致情况,看到这我为中国悠久的历史而自豪。

 

至于近代史,那就不好说了。

6.         Tours Center:这里面有3D Virtual Tours 2D Virtual Tours,通过对一些城市以3D的方式虚拟出来,可惜这些城市中没有找到中国的,有古罗马、英国等的历史名城,可惜我计算机的显卡不是很好。2D Virtual Tours通过对一些城市以2D的方式虚拟出来,我在香港的2D虚拟方式中转了一圈,Encarta2D环境中以360度的角度对香港的各个地方进行了扫描,要是显卡好一点会看得更清楚。

7.         Games Center:里面有一些智力测试游戏。

 

除了这些内容外,Encarta还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工具如:Encarta Dictionary ToolEncarta Researcher。上面提了一些大概,Encarta作为一个工具,里面还有很多精彩的部分等着你去挖掘,作为一个百科全书类的软件,Encarta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有易用的界面及精彩的内容,是探索科学知识的必不可少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