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类 final变量的生命周期


(1).内部类是外部类的一个成员,就像外部类的成员方法一样,所以内部类有权限访问外部类的所有成员,包括private的。
(2).内部类不能访问外部类方法中的局部变量,除非变量是final的(一般发生在方法中定义的内部类)。这是因为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原因。

class Outer{
    private int a;
    public class Inner{
        private int a;
        public void method(int a){
            a++;    //局部变量
            this.a++;    //Inner类变量
            Outer.this.a++;    //Outer类变量

        }
    }
}

一般做法是在Outer中写一个返回Inner类对象的方法
public Inner getInner(){
    return new Inner();
}

在其他类中使用内部类:
Outer outer = new Outer();
Outer.Inner inner = outer.new Inner();
或者 Outer.Inner inner = outer.getInner();

static内部类的使用:
Outer.Inner inner = new Outer.Inner();

(1).所谓“局部内部类”就是在对象的方法成员内部定义的类。而方法中的类,访问同一个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却必须要加上一个final。
(2).原因是编译程序实现上的困难:内部类对象的生命周期会超过局部变量的生命期。局部变量的生命期:当该方法被调用时,该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在栈中被创建,当方法调用结束时,退栈,这些局部变量全部死亡。而内部类对象生命期,与其它类一样,当创建一个局部内部类对象后,只有当没有其它人再引用它时,它才能死亡。所以完全可能一个方法已调用结束(局部变量已死亡),但该局部类的对象仍然活着。即:局部类的对象生命期会超过局部变量。
(3).局部内部类的对象访问同一个方法中的局部变量,那么这就要求只要局部内部类对象还活着,那么栈中的那些它要访问的局部变量就不能“死亡”(否则:它都死了,还访问个什么呢?)。这就是说:局部变量的生命期至少等于或大于局部内部类对象的生命期。
(4).解决方法:局部内部类的对象可以访问同一个方法中被定义为final的局部变量。定义为final后,编译程序的实现方法:将所有的局部内部类对象要访问的final型局部变量,都拷贝成为该内部类对象中的一个数据成员。这样,即使栈中局部变量(含final)已死亡,但由于它是final,其值永不变,因而局部内部类对象在变量死亡后,照样可以访问final型局部变量。
(5).归纳总结:局部内部类对象中包含有要访问的final型局部变量的一个拷贝,成为它的数据成员。因此,正是在这个意义上,final型局部变量的生命期,超过其方法的一次调用。严格来说,方法调用结束,所有的局部变量(含final)全死亡了。但:局部内部类对象中有final型局部变量的拷贝。
posted @ 2014-07-03 10:21  JerryShao  阅读(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