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改变世界

导航

Nokia生死存亡战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okia的几个年轻的小股东(都为诺基亚工作过),计划在今年 5 月 3 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挑战诺基亚与微软(Microsoft)的合作战略,他们将设法推翻诺基亚现有董事会,并解雇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及其他高管,将公司智能手机战略重新调整为MeeGo平台。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由9位诺基亚年轻股东组成的团体提出诺基亚B计划(Nokia Plan B),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并对所有股东以及机构投资者发表了一封公开信,阐述了己方的施政纲领,

他们要求:
  ·解雇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并聘请具有国际手机业务经验的人士担任首席执行官
  ·同时解雇包括服务部主管Tero Ojnpera、销售主管尼可拉斯·萨万德尔(Niklas Savander)、产品开发主管玛丽·麦克道尔(Mary McDowell)在内的其他高管。
  ·将Windows Phone合作协议在北美区限定为1或2部手机
  ·将MeeGo作为诺基亚主要智能手机平台
  ·将Symbian操作系统生命周期最少延长5年
  ·整合单一场所和终端外包业务的研发

这封公开信的详细内容如下:
如果通过选举能获得诺基亚董事会的多数席位,我们将争取以下提案:
*.将公司战略转向追逐高增长率以及高利润,并通过创新以及打造拥有无与伦比用户体验的优秀产品来实现这个目标。*.保持对诺基亚产品软件层面的拥有与控制权,软件是最易于制造创新,差异性以及股东价值的领域。*.改进招聘战略,将世界范围内的年轻软件人才列为招聘目标。只有在诺基亚有能力吸引并且留住业内最好的人才的情况下,它才能够产出高增长率以及高利润率所需要的那种层次的创新。*.通过摒弃落后且官僚化的研发方式,比如遍布全球的研发活动以及外包,来显著增加效率。*.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成为一个无个性,利润率低,产品大众化,无法吸引顶级软件人才,无法通过创新为股东创造价值的 OEM 厂商。
如果通过选举能获得诺基亚董事会的多数席位,我们将采取以下具体行动:
*.立马把 Stephen Elop 踢下台 ,请来拥有国际移动产业背景的新 CEO。*.重新构建与微软的合作,将其作为进军北美市场的一个战略步骤 。首先用诺基亚的品牌打造一到两台 Windows Phone 手机。只有当运营商愿意接受,销售额和利润率两方面都满意的情况下,才把 WP 手机推向欧洲市场。Windows Phone 不会作为诺基亚的主要开发平台,诺基亚的 WP 手机只是利用微软提供的开发工具以及建立好的生态系统。*.MeeGo 将成为诺基亚的主要智能手机平台 。如果不能尽快把优秀的 MeeGo 设备推向市场,这个战略就没有意义了。MeeGo 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将带来领先的使用体验以及应用程序(与 iOS 和 Android 相比)。为了加快上市的进程,所有 MeeGo 的开发进程将在公司内部研发中心进行。如果需要的话,终止与英特尔(Intel)的合作,集中资源创新,并尽快把 MeeGo 设备推向市场。*.最少把 Symbian 的生命延长五年 。利用欧洲以及亚洲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以及用户亲睐度上获取利润。增加 Symbian 系统在中低端手机上的使用率,并争取把 MeeGo 系统推销给当前的Symbian 用户。将对 Symbian 上的投入集中在欧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那里诺基亚和 Symbian 备受亲睐,卖得也比较好。*.基于 QT,关注于 MeeGo 的开发者战略,增强 Symbian 开发者的信心 。让开发者从 Symbian 庞大的装机量上收益,与此同时,在 MeeGo 平台上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建立 Symbian 与 MeeGo 共同的生态系统,使得开发者可以一套代码,通过少量修改以后在两个平台上发表应用。*.结束分布式的研发活动 。把 90% 的研发集中在两个中心。其中一个位于芬兰,另外一个稍后再议。*.停止外包研发业务 。在公司内部完成所有的核心软硬件开发,立刻停止有多层重复管理结构的外包业务。这将会带来大量针对国际研发人员的裁员,同时还需要雇佣关键性人才以及进行必须的并购。*.领导层换血 。立刻把 Tero Ojänpera, Niklas Savander 以及 Mary McDowell 踢下台。高层的其他人员将接受董事会的单独面试,以决定他们的去留问题。空出的位置将由内部或者新招募的人才填充。*.主动出击,大胆招募顶级大学的年轻软件人才 。诺基亚人事部门将主动访问世界范围内的顶尖大学,筛选并邀请优秀学生参加诺基亚本土研发部门的面试。在诺基亚内部建立有吸引力的职业道路(避免人才流失,以及在领导岗位上蹉跎人生)。提供有国际竞争力的薪水(如果有必要,显著高于本地薪水水平)。把诺基亚建设成天才们趋之若鹜的公司。*.关于 S40 平台,OVI 服务以及公司市场方面的活动,将在稍后做出决断。
       总得来说,三句话: 我们不要微软,我们要自强,高层全部滚蛋 。Nokia如果和微软合作,最终就是死路一条,这些股东的决策是很有见地的。应该博弈一把,这个市场理应更加繁荣

posted on 2011-02-16 18:27  葛涵涛/JerryGe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