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R Step by Step(二)辐射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jerrycg/p/4929119.html 

基于物理的渲染要尽量遵循能量守恒原则,主要的测量单位为辐射度。

辐射能Radiant energy

辐射能\({Q}\)是电磁波能量的基本单位,单位为焦耳,用符号\({J}\)表示。

单个光子的辐射能\({Q}=\frac{h\,c}{\lambda }\),其中\({h}\)为普朗克常数\({h}={6.62620}\times {10}^{-34}\)焦耳/秒;\({c}\)为光速\({c}={2.998}\times {10}^{8}\)米/秒;\(\lambda\)为波长,单位为米。

辐射通量Radiant flux

辐射通量\(\Phi\)定义为每秒通过物体表面的辐射能,单位为焦耳/秒(\({J}/{s}\))或瓦特\({W}\)。

光源每秒所发射的辐射能(辐射功率)为\(\Phi=\frac{dQ}{dt}\)

辐射照度Irradiance

辐射照度是单位面积上的辐射通量,\({E}=\frac{d\Phi}{dA}\),其中\({dA}\)表示极小面积,单位为瓦/平方米(\({W}\cdot {m}^{-2}\))。

辐射亮度Radiance

辐射亮度\({L}\)定义为沿辐射方向上的单位投影面积、单位立体角上的辐射通量,单位为(\({W}\cdot {m}^{-2}\cdot{sr}^{-1}\))。

\({L}=\frac{{d}\Phi}{{d{A}^{\perp}}\,{d\omega }}\)

 

其中入射角度如下图所示:

\({dA}^{\perp}=\cos \theta \, {dA}\),则\({L}=\frac{{d}\Phi}{{dA}\, \cos \theta \, {d\omega }}\)

辐射度积分

有了以上定义,可知辐射照度为物体表面上的辐射亮度。极小单位表面(投影立体角)上的单位入射辐射度为:

\({dE_i(p, \, \omega_i)}={L_i(p, \, \omega_i) \, \cos \theta_i \, d \omega_i}\)

其中,\({L_i(p, \, \omega_i)}\)是\({\Omega_i}\)方向上点\({p}\)的入射辐射亮度。

对上式积分,可得有限立体角\({\Omega_i}\)上的入射辐射度为:

\({E_i(p, \, \omega_i)}=\int_{\Omega_i} {L_i(p, \, \omega_i) \, \cos \theta_i \, d \omega_i}\)

posted on 2015-11-02 01:57  往昔之剑  阅读(4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