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DOA&INPAC, SJTU

Working out everything from the first principles.

导航

STM32学习笔记——序言

写AVR已经两年了。如果初中时候玩Arduino也算的话,就是6年。

两年以来,我用AVR单片机完成了两个大项目:

  • AVR单片机教程,一时兴起写的,效果不好;

  • MEDS,参赛用的课题,半完成,比赛都结束了就放弃了。

以及若干小项目,AVR×C++、光立方、摇摇棒等,还有未完成的USB下载器、升级版光立方和摇摇棒等。

尽管还有未完成的项目,我对AVR已经有点厌倦了。这有很多原因:

  • AVR性能实在不行,自编程单片机系统感觉很悬(可能是我好高骛远);

  • 我接触到的AVR单片机都是十多年的型号了,新的ATmega4809感觉很不错但是买不到,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AVR社区环境不好,至少我感觉不好,Arduino玩家跟我不在一个频道上;

  • 答辩的时候被问到为什么用I²C不用CAN,我根本不懂CAN,感觉自己too young;

  • 前两天有人问我硬件学习相关的,涉及到物联网,我又不懂了,感觉自己too simple;

  • 之前去交大电院感受过STM32,感觉很牛逼。

总之我主观地得出一个结论,AVR整不出什么名堂。我深知AVR是我的舒适区,于是我又把该结论扩展到所有8/16位机,逼自己跳出舒适区,学STM32。

 

说来也巧,STM32开发板和下载器我手边都有。之前买电子元器件的时候看到一块开发板降价,想着以后肯定要用就买下了,STM32F407VET6核心板,42.9元。下载器呢,以前捣鼓STM8的时候买了ST-LINK,8.8元。

不花现在的钱就等于不要钱。至于开发工具和教程等,网上都有免费的,很容易找到。于是我成功地0元踏上STM32之路。

现在环境已经搭建好了,写了两个简单的程序,STM32CubeMX+HAL非常友好,我不知道我为什么现在才跳出舒适区。

其实我还有一块F103核心板,还有另一种下载器,400多元的开发板也在购物车躺了很久了,这些都侧面反映出STM32的草已经种得很深了。现在非常后悔,为啥之前一直不肯跳出舒适区,把大把时光都浪费了呢?

 

之前写AVR的文章,定位是教程,教程要求准确无误,不能误导读者,这给了我很大压力,要有据可考,要旁征博引,要尽量全面地分析。

本系列的定位是学习笔记,可以错,甚至可以抄。但我还是尽量保证准确,并加入自己的理解。我自认为我对编程的理解比大多数人深刻,我希望这一点能继续保持。

我不期待本系列会有读者,权当唱独角戏了。当然如果你愿意看我的笔记的话,我会很开心的;如果你能有收获就更好了。无论如何,用博客记笔记是一种好习惯。

 

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督促自己学习,争取周更。如果做不到,我就把这篇文章放在这里,嘲笑一个井底之蛙,或是一个浅尝辄止的人。

posted on 2020-05-02 22:36  Jerry_SJTU  阅读(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