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DOA&INPAC, SJTU

Working out everything from the first principles.

导航

AVR单片机教程——EasyElectronics Library v1.2手册

本文隶属于AVR单片机教程系列。

 

已弃用。

 

索引:

bit.h delay.h

pin.h wave.h pwm.h

led.h rgbw.h

button.h switch.h

segment.h

 

主要更新:

  • 添加了segment.h的文档;
  • 新增基于中断的数码管驱动,自动完成动态扫描;

 

1. bit.h

<bit.h>定义了用于位操作的宏函数,适用于8或16位整数。

set_bit(r, b):将r的第b位置为1。

reset_bit(r, b):将r的第b位置为0。

read_bit(r, b):读取r的第b位,若为1则返回(1 << b),否则返回0。

cond_bit(c, r, b):若c为真,则将r的第b位置为1,否则置为0。

flip(rb):将r的第b位翻转。

clock(r, b):将r的第b位翻转2次。

BIT_MASK(n, b):宏函数,内部使用。

 

2. delay.h

<delay.h>定义了延时函数。

void delay(uint16_t _time)延时_time毫秒。

 

3. pin.h

<pin.h>定义了引脚操作的函数。

pin_t:枚举类型,表示引脚。

PIN_NULL:表示空引脚。所有接受pin_t参数的函数如果接受PIN_NULL参数,则不会执行任何动作,返回void或0。

PIN_?:宏常量,?为0~9或A~F,表示开发板上引脚。

pin_mode_t:枚举类型,表示引脚工作模式。

INPUT:表示输入;

OUTPUT:表示输出。

void pin_mode(pin_t _pin, pin_mode_t _mode)_pin引脚设为_mode模式。

3个表示引脚电平的宏:

LOW:宏常量,输入模式下表示高阻态,输出模式下表示低电平;

HIGH:宏常量,输出模式下表示高电平;

PULLUP:宏常量,输入模式下表示上拉。

void pin_write(pin_t _pin, bool _level)_level应为bool量或上述3个宏之一(推荐前者),将_pin引脚设为_level状态(根据先前调用pin_mode决定模式,默认为输入)。

PIN_BIT(p):宏函数,内部使用。

void pin_write_multi(pin_t _pin, uint8_t _mask, uint8_t _value):内部使用。

void pin_flip(pin_t _pin):将_pin引脚电平翻转。

bool pin_read(pin_t _pin):返回_pin引脚电平是否为高。

 

4. wave.h

<wave.h>定义了波形输出相关函数。

WAVE_COUNT:宏常量,波形输出引脚个数。

wave_t:枚举类型,表示波形输出引脚。

WAVE_NULL:表示空引脚,当作为参数时,函数不进行任何操作;

WAVE_??为0~3,分别表示一个引脚。

void wave_init():初始化波形输出(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做,可以不调用)。

wave_mode_t:枚举类型,表示波形输出模式。

WAVE_MODE_OFF:关闭波形输出;

WAVE_MODE_PWM:PWM输出;

WAVE_MODE_TONE:方波输出。

void wave_mode(wave_t _channel, wate_mode_t _mode):将_channel波形输出通道设置为_mode模式。

wave_t wave_map(pin_t _pin):内部使用。

 

5. pwm.h

<pwm.h>定义了输出PWM波形的函数。

pwm_init():初始化PWM(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做,可以不调用)。

pwm_set(wave_t _channel, uint8_t _value):将_channel通道的占空比设置为_value(必须先调用wave_mode)。

 

 

6. led.h

<led.h>定义了板载LED操作的函数。

LED_COUNT:宏常量,LED的个数。

void led_init():初始化LED。

led_t:枚举类型,表示LED。

LED_RED:表示红色LED;

LED_YELLOW:表示黄色LED;

LED_GREEN:表示绿色LED;

LED_BLUE:表示蓝色LED。

2个表示LED状态的宏:

LED_OFF:宏常量,表示LED不亮;

LED_ON:宏常量,表示LED亮。

void led_set(led_t _which, bool _on)_on应为bool量或上述表示LED状态的宏(推荐前者),将_which设为_on的状态。

void led_flip(led_t _which):将_which的状态翻转。

void led_on():点亮所有LED。

void led_off():关闭所有LED。

 

7. rgbw.h

<rgbw.h>定义了驱动板载RGBW LED的函数。

RGBW_COUNT:宏常量,RGBW LED的独立颜色数。

rgbw_t:枚举类型,表示RGBW的颜色。

RGBW_RED:表示红色LED;

RGBW_GREEN:表示绿色LED;

RGBW_BLUE:表示蓝色LED;

RGBW_WHITE:表示白色LED。

rgbw_pinpin_t类型数组,存储RGBW LED的颜色对应的引脚。

void rgbw_init(pin_t _r, pin_t _g, pin_t _b, pin_t _w):初始化RGBW LED,4个参数分别为红、绿、蓝、白LED的引脚。

void rgbw_set(rgbw_t _which, uint8_t _value)_value为亮度值。对于4~7号引脚,_value为亮度;对于其他引脚,_value≥128则LED亮。

RGBW_COLOR(r, g, b, w):宏函数,接受4个0~3的数(取二进制最低两位),生成一个表示颜色的数。

void rgbw_color(uint8_t _color)_color应为RGBW_COLOR生成的数,使RGBW LED显示相应的颜色。

void rgbw_off():关闭RGBW LED。

 

8. button.h

<button.h>定义了读取板载按键状态的函数。

BUTTON_COUNT:宏常量,按键个数。

button_t:枚举类型,表示按键。

BUTTON_??为0~3,表示按键。

pin_t button_pin[BUTTON_COUNT]:存储按键所连接的引脚。

void button_init(pin_t _button2, pin_t _button3)_button2_button3分别为按键2和3连接的引脚,可以为PIN_NULL。初始化按键操作。

bool button_down(button_t _which):返回_which按键是否被按下(调用时状态)。

bool button_pressed(button_t _which):返回从上一次对_which调用开始,该按键是否被按下(只管两次调用时的状态,无法检测中间过程)。

 

9. switch.h

<switch.h>定义了读取板载拨动开关状态的函数。

SWITCH_COUNT:宏常量,开关个数。

switch_t:枚举类型,表示开关。

SWITCH_??为0~3,表示开关。

pin_t switch_pin[SWITCH_COUNT]:存储开关所连接的引脚。

void switch_init(pin_t _switch2, pin_t _switch3)_switch2_switch3分别为开关2和3连接的引脚,可以为PIN_NULL。初始化开关操作。

bool switch_status(switch_t _which):返回_which开关的状态。

bool switch_changed(switch_t _which):返回从上一次对_which调用开始,该开关状态是否被改变(只管两次调用时的状态,无法检测中间过程)。

 

10. segment.h

<segment.h>定义了设置数码管显示数据与控制显示的函数。

SEGMENT_DIGIT_COUNT:宏常量,数码管位数

segment_t:枚举类型,表示数码管的位。

  SEGMENT_DIGIT_L:左边的位

  SEGMENT_DIGIT_R:右边的位

pin_t segment_pin[SEGMENT_DIGIT_COUNT]:存储数码管负极连接的引脚。

void segment_init(pin_t _digit0, pin_t _digit1)_digit0_digit1分别为数码管左右两位负极连接的引脚,可以为PIN_NULL。初始化数码管操作。

extern const uint8_t segment_digit[16]:0~9、A~F的段码。

extern const uint8_t segment_dot:小数点的段码。与segment_digit中的元素位或的结果表示带小数点的数字段码。

以下函数只设置显示数据,不控制显示,返回值均为是否设置成功:

bool segment_raw(uint8_t _digit0, uint8_t _digit1):左位显示段码_digit0,右位显示段码_digit1

bool segment_hex(uint8_t _value):按十六进制显示_value

bool segment_dec(uint16_t _value):按十进制显示_value。如果是三位数,将四舍五入保留到十位,显示百位和十位,显示右位小数点。

bool segment_frac(uint16_t _int, uint8_t _dec)_int为整数部分,_dec为十分位。如果_dec大于等于10,返回false。如果_int是一位数,显示_int._dec;否则按segment_dec显示,未显示出的位会四舍五入。

以下函数根据数据控制显示:

void segment_display(segment_t _digit):根据当前的数据显示_digit位,可用于动态扫描。

void segment_off():关闭数码管,不显示任何位。

void segment_auto():使用定时器2中断,自动进行动态扫描。当使用自动动态扫描时,6和7两引脚不能用于输出方波。

 

posted on 2019-10-14 00:50  Jerry_SJTU  阅读(3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