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总结:点滴积累让我不再迷茫

今年是开始写作的第二年,如果说第一年是起步的话,今年就是开始有了一些小收获了,通过点滴积累让我知道积累的充实感,通过一点一点粉丝或阅读量的积累,增加写作的自信。

今年的收获

首先看一下今年的阅读量和粉丝量:

粉丝数量

平台 粉丝
头条 251
公众号 126
小程序 670(访问人数)

阅读量

平台 阅读量
CSDN 42430
掘金 35756
博客园 33591

粉丝量增长总结

公众号的粉丝量增长速度开始是很慢,开始的时候基本是不涨的。因为公众号本身也不做粉丝的推广,如果自己不做推广,基本就是没人关注。随着文章写的越来越多,当文章的量达到了几十篇的时候,每天都偶尔有几个粉丝关注,虽然少,但是还是有一些变化,慢慢的也累计到了一百多粉丝。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头了。

头条的流量比公众号大的多,写一篇流量大的文章,阅读量和粉丝数量都增加的很快,有时候就能增加几十个粉丝,好的文章可以有几千的阅读量。但是如果停止文章的更新的话,阅读量和粉丝也不会增加。这是和头条分发策略有关,有新的文章才会分发,用户基本是看新的内容。

小程序是今年 4 月份的时候,想要通过小程序将自己的一些创意展示出来。最开始的想法是文字识别,提取图片上的文字。开始请求量还是挺小,后续增加的一些功能和宣传,比如通过群介绍和一些帖子做宣传,后面访问量明显的增多了。这让我明白宣传的重要性,做技术人都过于把精力放在技术开发上,而更少的关注宣传和推广。没有推广之前,半年的访问量才两百多,推广了一个月就增加了四百多。开始推广觉得效果不大,一天增加量5、60,可是做了就是比没有做好很多

阅读量增长

粉丝量今年总体都有 3、4 万以上,有时候一个月也能达到 5 千以上。随着写的越来越多,每个平台也有对应的激励。比如掘金到了 4 级之后,写的文章都自动推送到首页,这样的阅读量就会很高。自己也会设置反馈机制。

添加数据统计

有反馈才有动力。写了一个定时项目,每天统计一次博客的访问量,根据数据生成图表,直观的展示数据增长的趋势和对比:

开始的时候,增长速度不太明显,后面随着文章写的越来越多,增长速度也就越来越快。不过写了文章的那几天,速度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建立图表数据,设置数据反馈机制,及时展现数据反馈。

主要内容回顾

今年写的文章偏向原理、底层分析,文章的写作水平也更有深度,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 技术的原理分析,比如索引原理,隔离级别原理。
  • Java 源码系列,集合的源码分析。
  • 工作遇到的问题,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案。
  • 软件和环境的搭建。
  • 非技术类文章。

文章从之前的偏于简单,到现在从原理介绍、分析、到一步一步分析总结,内容上也更有深度,明年也计划写一个系列的文章,比如:

  • Redis 系列
  • 中间件系列
  • 源码系统

写完一个系列后,再总结分析,对整个技术有整体的认识和熟悉,从而能更好分析原理,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积累的重要性

以前刚毕业出来找工作的时候,一来就是需要有经验。工作后,有问题问有经验的同事很快的定位问题、解决问题。自己工作几年后,也是积累了一些经验,解决问题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了。

刚出社会,大多数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随着工作的积累,有人会抓住每次工作的机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有时候分析和总结,当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就能快速的解决并举一反三。

而有些人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每天做完公司安排的任务,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最后年总总结时事情是做了很多、很杂,自己也不知道做了什么,无法总结和分析,也无法给出一些总结方案。

想要在工作中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时,积累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

作品的展示

自己写一个小程序,用户量小也可以证明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个产品,用户量大的话,就有机会将转换更多的用户量。通过一个小程序,从产品设计、前端构想、后端数据,从头到尾展示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个产品,对于面试官来说,这就是一个分量很重的简历。

文字的展示

工作中经常需要写文档介绍,开始的时候很疑惑,搞的这么繁琐、沟通效率也慢。过了几个月后,回顾模块功能介绍,一直想不起来。看了文档就立马想起来了。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忆是不可靠的,使用文字记录工作、学习以及思考总结。

写在博客上的文字,减少沟通的成本,比如一些教程,通过文章的教程或者方法一步一步操作,无需再次沟通。就能解决很多工作上的问题。

posted @ 2022-12-31 21:35  小码A梦  阅读(5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