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onhae

人生苦短,要学Python!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f-strings

从Python 3.6开始,新引入了一种字符串格式化方法,称为“格式化字符串常量”(formatted string literal),简称f-strings。相比于%、str.format、string.Template这些字符串格式化方法,f-strings在功能上一点不逊色,性能更优,而且更易读、更简洁,也不易出错。如果你使用的是Python3.6以上的版本,建议你使用f-strings来格式化字符串。

 

f-strings是以f或F打头的字符串,形如f'Ilove {name}'、F'I am {name} and I am {age} years old.'。请注意,在f(或F)与引号之间不要有空格,否则会引起语法错误。另外,对于f后面字符串的引号,你可以使用单引号、双引号或三引号,但是要配对使用,不可出现交叉,相同引号不能嵌套,这与创建普通字符串时对引号的使用要求是一样的。f-strings提供了一种把表达式嵌入字符串中的方法,而且语法相当简洁,我们只需要把表达式直接放入一对花括号中就行了。请注意,f-strings中可以有多个花括号,但这些花括号必须成对出现,不允许有单个左花括号或右花括号存在。程序运行时会计算表达式的值,并使用结果值替换表达式,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字符串。这里所说的“表达式”可以是任意表达式,包括变量、函数、各种运算表达式、条件表达式,以及lambda表达式等。

 

>>> name = 'Lily'

 

# 使用单引号

>>> f'I love {name}'

'I love Lily'

 

# f和'之间有空格

>>> f 'I love {name}'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 使用双引号

>>> f"I love {name}"

'I love Lily'

 

# 使用三引号

>>> f'''I love {name}'''

'I love Lily'

>>> f'''I love {name},

and Jack loves {name},too.'''

'I love Lily,\nand Jack loves Lily,too.'

 

# 调用字符串的upper()函数

# 把名字转换为大写

>>> f'I love {name.upper()}'

'I love LILY'

 

>>> f'The area of the circle is{3.14*2*2}'

'The area of the circle is 12.56'

 

当f-strings引用字典中的值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引号使用的问题,相同引号不要进行嵌套。

 

# 单引号出现了嵌套

>>> dic = {'name':'Lily','age':18}

>>> f'I am {dic['name']},and I am{dic['age']} years old.'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 f'I am{dic["name"]},and I am {dic["age"]} years old.'

'I am Lily,and I am 18 years old.'

 

如果字符串本身就包含花括号,要求原样保留在最终结果中,为此需要在f-strings中使用两个花括号进行转义。连续两个左花括号代表结果字符串中一个左花括号,连续两个右括号代表结果字符串中的一个右括号。

 

>>> f'{{{"lily".upper()} }}'

'{ LILY }'

>>>f'{{{"lily".upper()}}}'

'{LILY}'

 

# 连续两个花括号之间不能有空格

>>> f'{ {{"lily".upper()} }}'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68>", line 1, in <module>

   f'{ { {"lily".upper()} }}'

TypeError: unhashable type: 'set'

 

除了表达式之外,花括号中还可以有格式说明符,如下:

 

>>> f'π的值是{pi:.2f}'

'π的值是3.14'

 

>>> f'{75:+#010x}'

'+0x000004b'

 

f-strings的完整形式如下:

 

 

注:上面中的[]表示是可选的。

 

-    表达式(expression):对于表达式,我们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 f-strings要求花括号中必须有表达式。

  • f-strings可以包含任意表达式,它可以是变量、常量、各种运算表达式、条件表达式、函数等。当然,f-strings中的表达式可以是lambda表达式,但lambda表达式中的冒号(:)容易被f-strings误认为是表达式和格式说明符之间的冒号分隔符。为了避免出现这个问题,使用lambda表达式时,需要先把它放入到一个圆括号里面,然后再放入花括号中,例如:

 

>>> import math

>>> r = 3

>>> f'半径为{r}的圆的面积是:{(lambda r:math.pi*r*r)(r):.2f}'

 '半径为3的圆的面积是:28.27'

 

  • 表达式中不应该包含:或!两个符号,但这两个符号允许出现在表达式所包含的字符串之中。

  • 表达式中也不允许出现反斜杠(\),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在表达式中使用转义字符进行转义操作(但转义字符可以用在text之中进行转义)。

  • 以#打头的文本不允许直接出现在表达式中。但允许出现在表达式所包含的字符串之中。

  • 表达式中允许出现!=运算符

 

-     类型转换标志:类型转换标志和str.format()的类型转换标志一样,有三个可能的取值,分别是!s、!r、!a。设置为!s表示调用str()对表达式进行转换(默认方式);!r表示调用repr()对表达式进行转换;!a表示调用ascii()对表达式进行转换。这些转换发生在调用format()函数使用格式说明符对表达式做格式化之前。

 

-    格式说明符(format specifier):f-strings的格式说明符和str.format()的格式说明符是一样的。给出了格式化说明符之后,这些说明符会被作为参数传入__format__函数对表达式的值进行格式化,若不指定格式说明符,则向__format__函数传入空字符串。有关格式说明符的内容,我们在前面讲解str.format()时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请注意:格式化说明符中可以嵌套使用表达式。f-strings执行时会先计算这些嵌套表达式,得到完整的格式化说明符,然后再使用格式化说明符格式化外层表达式。例如:

 

>>> pi= 3.1415926

>>>width = 10

>>>precision = 3

>>> f'π的值是:{pi:{width}.{precision}f}'

'π的值是:     3.142'

 

下面举一些使用格式化说明符的例子:

 

>>>import math

>>>math.pi

3.141592653589793

# *指填充符号

# ^居中对齐

# +显示符号

# 10是替换字段宽度

# .3是精度

# f是浮点数

>>>f'The value of PI is {math.pi:*^+10.3f}'

'The value of PIis **+3.142**'

 

# =:内容右对齐,且只对数字类型有效。

#   若有符号,将其放在填充字符左侧,

#   形成“符号+填充字符+数字”的格式

>>>f'The value of PI is {math.pi:*=+10.3f}'

'The value of PIis +****3.142'

 

# #表示显示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前缀

# 0表示空白处填充0,相当于把fill设置为0且使用=对齐方式。

# 10替换字段宽度

# X表示把十进制整数转换成十六进制数

>>>f'{55:+#010X}'

'+0X0000037'

 

# ,为千分位符号

>>>digit = 45724561

>>>f'The digit is {digit:+015,d}'

'The digit is+00,045,724,561'

 


 

友情提示:有关格式化说明符的详细内容,请参考公众号里介绍str.format()的文章,那里有非常详细的讲解。

“人生苦短,要学Python” 


 

在f-strings中,f和r(或R)可以结合使用,且先后顺序任意(fr或rf),用以创建原生f-strings。上面讲解中,我们提到在f-strings的花括号外面的字符串中可以使用转义字符进行转义处理。但,若f-strings前面使用了fr或rf作为前缀,则这些转义字符会被当成普通的字符,失去转义功能,这在构建正则表达式时会非常有用。

 

>>> print(f'I love\n{"Lily"}')

I love

 Lily

 

# 原生f-strings

# 转义字符被当成普通字符

# 失去转义功能

>>> print(fr'I love\n{"Lily"}')

I love\n Lily

 

另外,相邻的f-strings和普通字符串会自动连接在一起。两个相邻的普通字符串会在编译时连接起来,而f-strings只有运行时才进行连接。

 

>>> name1 = 'Lily'

>>> name2 = 'Python'

>>> 'I ''love'f'{name1}'f'{"and":^5}'f'{name2}'

'I love Lily and Python'

 

# 各个字符串之间可以有任意多个空格

# 连接时这些空格会被忽略

>>> 'I '   'love '  f'{name1}' f'{"and":^5}' f'{name2}'

'I love Lily and Python'

 

尽管f-strings支持把整个表达式写入{}之中,但有时这样做会引起困扰,比如:

 

>>> f'{{1:2,3:4}}'

'{1:2,3:4}'

 

>>> f'{ {1:2,3:4} }'

'{1: 2, 3: 4}'

 

在第一个f-strings例子中,外层{}与内层{}之间没有空格,所以里面的{{和}}是用来做转义,分别表示一个左花括号({)和一个右花括号(}),这从结果字符串中可以看到这一点。

而在第二个f-strings例子中,外层{}与内层{}之间有空格,内层{}表示的是一个字典,外层{}表示对内层字典表达式求值,结果是字典本身。我们可以把第二个f-strings例子改写为:

 

>>> dic = {1:2,3:4}

>>> f'{dic}'

'{1: 2, 3: 4}'

 

有些表达式直接写在f-strings中,容易产生令人困惑的结果。对于这样的表达式,建议大家不要把整个表达式放入f-strings之中,而像上面改写的那样分开写,这可以让f-strings变得更加清晰可读。

 

值得注意的是,f-strings也可以用来格式化日期时间。不同于普通字符串,日期时间有自己的一套格式化方法。使用f-strings格式化日期时间时,前面提到的格式化说明符将不再起作用,必须使用日期时间特有的格式化符号,具体有哪些格式化符号,请参照下表。

 

格式化符号

含义

举例

%a

星期几(本地缩写)

Sun, Mon, …, Sat 

%A

星期几(本地全名)

Sunday, Monday, …, Saturday

%w

星期几(以十进制数0-6表示,0代表星期天,6代表星期六)

0, 1, …, 6

%u

星期几(ISO 8601标准,以十进制数表示,1代表星期一)

1, 2, …, 7

%d

日(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1, 02, …, 31

%b

月份(本地缩写)

Jan, Feb, …, Dec

%B

月份(本地全名)

January, February, …, December 

%m

月份(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1, 02, …, 12

%y

年(年份后两位数,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0, 01, …, 99

%Y

年(以四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四位用0补齐)

0001, 0002, …, 2013, 2014, …, 9998, 9999

%G

年(ISO8601标准,以四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四位用0补齐,包含ISO大部分周(%V))

0001, 0002, …, 2013, 2014, …, 9998, 9999

%H

时(24时制,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0, 01, …, 23

%I

时(12时制,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1, 02, …, 12

%p

上午/下午的本地表示

AM, PM

%M

分(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0, 01, …, 59

%S

秒(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

00, 01, …, 59

%f

微秒(以六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六位用0补齐)

000000, 000001, …, 999999

%z

UTC偏移(格式为±HHMM[SS[.ffffff]],若未指定时区,则返回空字符串)

+0000, -0400, +1030, +063415, -030712.345216

%Z

时区名(若未指定时区,则返回空字符串)

UTC, EST, CST

%j

一年中的第几天(以三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三位用0补齐)

001, 002, …, 366

%U

一年中的第几周(以星期天作为星期的第一天,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全年第一个星期天之前的那个周称为第0周)

00, 01, …, 53

%W

一年中的第几周(以星期一作为星期的第一天,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全年第一个星期一之前的那个周称为第0周)

00, 01, …, 53

%V

一年中的第几周(ISO8601标准,以星期一作为星期的第一天,以两位十进制数表示,不足两位用0补齐,包含1月4日的那一周为第01周)

00, 01, …, 53

%c

适合本地的日期时间表示

Tue Aug 16 21:30:00 1988 (en_US);

Di 16 Aug 21:30:00 1988 (de_DE)

%x

适合本地的日期表示

08/16/88 (None);

08/16/1988 (en_US);

16.08.1988 (de_DE)

%X

适合本地的时间表示

21:30:00 (en_US);

21:30:00 (de_DE)

%%

百分号

%

%T

显示时分秒(格式hh:mm:ss)

10:47:00

%D

显示月日年(格式mm/dd/yy)

01/12/19

%R

显示时分(格式hh:mm)

10:47

%t

水平制表符

 

%n

换行

 

%F

显示年月日(格式yyyy-mm-dd)

2019-01-12

 

>>> import datetime

>>> dt = datetime.datetime.today()

>>> f'The time is {dt:%Y-%m-%d %a%H:%M:%S}'

'The time is 2019-01-12 Sat 10:47:00'

 

>>> f'The time is {dt:%F %a %T}'

'The time is 2019-01-12 Sat 10:47:00'

 


 

关注我

“人生苦短,要学Python”

posted on 2019-01-15 09:38  jeonhae  阅读(10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