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Nginx基础

  Nginx是什么呢?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核心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

  应用场景,可以作为http服务器(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负载均衡服务器,动静分离。

  作为http服务器性能非常高,注重效率,能够经受高负载的考验,支持50000个并发连接数,CPU和内存的占用非常的低,10000个没有活动的连接才占用2.5M的内存。

  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了解下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正向代理在浏览器中配置代理服务器的相关信息,通过代理服务器收到目标网站的响应之后,会把响应信息返回给我们自己的浏览器客户端;反向代理是浏览器客户端发送请求到反向代理服务器(如Nginx),由反向代理服务器选择原始服务器提供服务获取结果响应,最终再返回给客户端浏览器。

  反向代理过程中代理服务器根据请求去找到一个原始服务器来处理当前请求,如果目标服务器有多台,找哪个服务器来处理当前请求呢,这样一个寻找的过程就叫做负载均衡,负载均衡为了解决高负载的问题。

  不使用动静分离的时候,tomcat处理静态资源(html,js,css, jpg,png)性能不高,可以使用Nginx处理静态资源处理,tomcat处理动态资源(jsp,servlet等)。

  Nginx的特点

  跨平台:Nginx可以在大多数类Unix操作系统上编译运行,而且也有Windows版本。

  Nginx上手非常容易,配置也比较简单。

  高并发,性能好。

  稳定性特别好,宕机概率低。

  Nginx的安装

  上传Nginx安装包到Linux服务器,Nginx安装包(.tar文件),下载地址 :http://nginx.org 

  安装Nginx依赖,pcre、openssl、gcc、zlib(推荐使用yum源自动安装)

  yum -y install gcc zlib zlib-devel pcre-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解包Nginx软件包tar -xvf nginx-1.17.8.tar

  进入解压之后的目录

  命令行执行./configure

  命令行执行make

  命令行执行make install,完毕之后在/usr/local/下会产生一个Nginx目录。

  进入sbin目录中,执行启动Nginx命令

  cd nginx/sbin 

  ./nginx

  然后访问服务器的80端口(Nginx默认监听80端口)

  Nginx主要命令

  ./nginx 启动Nginx

  ./nginx -s stop 终止Nginx(可以找到Nginx的进程号,使用kill -9 杀掉Nginx进程)

  ./nginx -s reload(重新加载Nginx.conf配置文件)

 2 Nginx核心配置文件

  进入nginx目录,查看核心配置文件conf/nginx.conf包含三块内容:全局块、events块、http块。

  全局块

   从配置文件开始到events块之间的内容,此处的配置影响Nginx服务器整体的运行,比如worker进程的数量、错误日志的位置等。

 

  events块

  主要影响Nginx服务器与用户的网络连接,比如worker_connections 1024,标识每个workerprocess支持的最大连接数为1024.

 

 

  http块

  是配置最频繁的部分,虚拟主机的配置,监听端口的配置,请求转发、反向代理、负载均衡等。

 

 

 

 

3 应用场景之反向代理

  浏览器请求Nginx(http://106.75.45.242:9003),Nginx将请求转发给了目标服务器,整个过程中目标服务器相当于对客户端是不可见的,服务器向外暴露的就是Nginx的地址。

  部署tomcat,保存默认监听8080端口。

  修改Nginx配置

 

 重新加载Nginx配置 ./nginx -s reload

访问即可返回 tomcat的页面。

在此基础上,加一个服务器127.0.0.1:8081,当访问的是http://106.75.45.242:9003/abc,实际访问的是127.0.0.1:8080,访问http://106.75.45.242:9003/def实际访问的是127.0.0.1:8081

部署一台tomcat,保持默认监听8081端口

修改Nginx配置,并重新加载

 

 这里主要是多locations的使用,这里的Nginx中server/location就好比tomcat中的Host/Context

 在nginx配置文件中,location主要有这几种形式:
1)正则匹配location ~ /test{}
2)不区分大小写的正则匹配location ~* /test{}
3)匹配路径的前缀location ^~ /test{}
4)精确匹配location = /test {}
5)普通路径前缀匹配location /test{}
优先级 4 > 3 > 2 > 1 > 5

 

 4 应用场景之负载均衡策略

  轮询:默认配置,每个请求按时间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服务器,如果某一个服务器下线,能自动剔除

  upstream test{

    server 106.75.45.242:8080;

    server 106.75.45.242:8082;

  }
  location /abc {

    proxy_pass http://test/;

  }

  weight:代表权重,默认每一个负载的服务器都为1,权重越高那么被分配的请求越多(用于服务器性能不均衡的场景)

  

  upstream test{

    server 106.75.45.242:8080 weight=1;

    server 106.75.45.242:8082 weight=2;

  }

  ip_hash:每个请求按照ip的hash结果分配,每一个客户端的请求会固定分配到同一个目标服务器处理,可以解决session问题。

  upstream test{

    ip_hash;

    server 106.75.45.242:8080 weight=1;

    server 106.75.45.242:8082 weight=2;

  }

 

5 应用场景之动静分离

  动静分离就是动态资源和静态资源的请求处理分配到不同服务器上,Nginx+Tomcat(nginx处理静态资源,tomcat处理动态资源请求),Nginx反向代理目标服务器tomcat,目标服务器ROOT项目的index.jsp,这本身就是tomcat在处理动态资源请求。所有只需要配置静态资源访问即可。

  配置Nginx直接读取本地静态资源。

 

 

6 Nginx底层进程机制

  Nginx启动后,以daemon多进程方式在后台运行,包括一个Master进程和多个worker进程,Master进程是领导,worker进程就是干活的小弟。

  master进程:主要管理worker进程

  接收外界信号向各worker进程发送信号(./nginx -s reload)

  监控worker进程的运行状态,当worker进程异常退出后,master进程会自动重新启动新的worker进程等。

  worker进程:具体处理网络请求,多个worker进程之间是对等的,他们同等竞争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各进程互相之间是独立的,一个请求,只可能在一个worker中处理,一个worker进程,不可能处理其他进程的请求,worker进程的个数可以设置,一般设置与机器CPU核数一致。

  以./nginx -s reload说明nginx信号处理这部分

  1)master进程对配置文件进行语法检查

  2)尝试配置(比如修改了监听端口,那就尝试分配新的监听端口)

  3)尝试成功则使用新的配置,新建worker进程

  4)新建成功,给旧的worker进程发送关闭消息

  5)旧的worker进程收到信号会继续服务,直到把当前进程接收到的请求处理完毕后关闭

  worker进程处理请求部分:

  监听9003端口,一个请求到来时,如果有多个worker进程,那么每个worker进程都有可能处理这个连接。

  master进程创建之后,会建立好需要监听的socket,然后从master进程再fork出多个worker进程,所有worker进程的监听描述符listenfd在新链接到来时都变得可读。

  nginx使用互斥锁来保证只有一个worker进程能处理请求,拿到互斥锁的那个进程注册listenfd读事件,在读事件里调用accept接受该连接,然后解析、处理、返回客户端。

  nginx多进程模型好处:

  每个worker进程都是独立的,不需要加锁,节省开销。

  每个worker进程都是独立的,互不影响,一个异常结束,其他照样能提供服务。

  多进程模型为reload热部署机制提供支撑。

 

posted on 2021-07-25 21:21  jeolyli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