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空指针异常报错的几种可能坑你的情况

 一、局部变量覆盖掉其他变量导致无法使用。

  在做Java客户管理的项目的时候,eclipse报出了个空指针异常的错误,但反复检查也并没感觉出错误,调用的数组给它初始化而且赋值了,但是编译器很顽强的报了一个空指针异常的错误,经过反复排查发现,自己是在那个方法的构造函数对其进行初始化的时候写了这么一句:

  customers[ ]   customers = new Customer[totalCustomer];

这句话相当于创建了一个customers对象customers,而这个对象customers与该方法的属性customers同名,属于一种独立的关系,而在本方法的其他地方调用customers的时候发现开发者并没有对该类的属性customers赋值,仍然属于一种null的状态。所以在本类的其他地方调用customers数组的时候就会报出空指针异常的错误。

 

总结:

  在网上查阅其他资料的时候发现空指针异常的很多报错原因是因为String类的使用有误,但是我在我的当时的代码中并没有使用String类,报错的地方我当时以为以及给他赋值了,所以就尤其奇怪为什么会报出空指针异常的错误。排查发现自己在写代码的时候直接笔误,相当于创建了个局部变量,而局部变量不会在方法结束的时候留下任何东西,这就造成了程序其他地方调用该数组的时候有了空指针异常的错误。

 

二、数组初始化却未开辟空间

  首先声明了Employee[] empsInit = new Employee[11];

  在后续使用时直接想用empsInit[0]来对其用set方法进行赋值,但是直接报出空指针异常错误,经排查发现,应当先new Employee();对其进行开辟空间之后才可以操作。

 

posted @ 2019-10-14 22:26  ForrestGump01  阅读(27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