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Week3-案例分析

必应词典

移动版环境:华为荣耀V8,安卓7.0

第一部分

功能性Bug:

  1. 在学习一栏中,打开软件后单词挑战口语挑战两项内容一直处于加载状态,在一直加载不出来情况下一直转圈,影响体验。建议:增加加载超时处理?

此处有截图

  1. 在“我的”一栏中的基本设置一项中,只要点击悬浮窗口的on/off键就会进入一个页面(下图),但即使是从on切换为off时也会进入该页面,而该页面只会在on的时候起作用,即从on切换为off时完全不用进入该页面。这导致了切换on/off时候的体验不好。
    此处有截图

  2. 在词汇量测试中,当测完以后再点击再测一次按钮后进入了空白页面,而不是再次进入词汇量测试页面开始测试。但是能够正常退出。

此处有截图

  1. 拍照翻译的中文字识别还是存在有漏识别的现象。如图中下方的翻译学习。并且在图片识别翻译后按键悬浮在翻译结果上影响体验。

此处有截图

采访:

  1.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三学生,用来查单词和翻译。

  1.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此处有照片

  1.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主要用来查单词。也会用拍照翻译功能,据他说有时候拍照翻译会中英文混搭(目标语言英文)。界面比较美观。用户体验上总体还不错。

  1.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改进拍照翻译的识别准度和翻译准度。

评价:

一般吧

第二部分:

  1.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大概需要10~11个月

  1.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微软必应目前相对于其他软件相比的优势有:绿色无广告,界面简洁优美,翻译功能比较准确。

劣势也比较明显:词库单一,没有网络释义;完全没有社交功能,使得学习功能相较其他应用显得单调。

在同类产品(网易有道词典,金山词霸,沪江小D词典,百词斩词典)中,排名如下(主要以查词的体验为参考):

网易有道词典>沪江小D词典>必应词典>百词斩词典>金山词霸
  1. 它的市场份额估计第几?两者匹配么?不匹配的原因是什么?

市场份额估计5%,基本匹配。

  1. 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为何这么著名的团队还有这些问题?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1.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必答)

增加社交功能,以增加学习栏目的趣味性;美化UI,优化用户交互模式,例如首页的查词栏可以参考有道词典放大并突出拍照翻译和语音翻译的功能,也方便使用。

  1. 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推测这个App/系统是用什么语言+架构实现的,做到目前这个水平总的工作量应该是多少(人×月)

java+MVP架构,估计工作量为6人x11月。

  1.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Bug 1 感觉是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即网络连接不好等情况下的测试。
Bug 2 这个明确来讲只是一个用户体验的问题,输出其他,即UI设计没有考虑好。
Bug 3 这个也感觉是测试的问题,没有测到位。
Bug 4 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目前识别算法的局限性,一些图像中的文字就是识别的不太容易,再加上中文文字的复杂性导致识别的复杂度很高,比英文复杂度高多了。这个应该是需要算法或者训练数据量上的提高。

第三部分

  • 首先,市场有多大?全中国IT专业的学生和职业人士都可以是用户,总共有多少人?

必应词典主要市场是中国,面向的用户主要是需要学习英语的学生。参考这些新闻(大学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大概的数量为3000万人。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前文也说过,他的优势主要在翻译的精度和UI的简洁性上,但是劣势也比较明显,社交功能等都比较欠缺。相比之下网易有道词典在整体用户体验上要高人一筹。

  •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必应词典主要市场是中国,面向的用户主要是需要学习英语的学生,是典型的亚洲黄种人。学历主要是高中大学为主,一般用来进行简单查词以及四六级和托福雅思等英语考试的备考。还可能会用来接收英文的一些简讯等来提高英语水平。总而言之大多数的用户的需求分为两类:查词翻译和提高英语水平。

目标主力用户的年龄层大约为15~24,属于比较年轻的赶时髦的人群,对于可能翻译的文章类型大约为日常用语,网络用语以及专业用语。其中目前比较欠缺的是网络用语。收入上是属于收入比较低的人群,没有太强的支付能力。

  •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增加一个必应课堂,增加对单词意义和用法的讲解,以及对于四六级等考试的备战等。

  1. N (Need 需求)

当前用户用词典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查单词,还更希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在实际市场中,网易有道词典就拥有精品课一栏,而目前网易有道词典在安卓市场中占有主要市场份额。

  1. A (Approach 做法)

可以增设一栏必应课堂,将录制的课堂视频放到上面,并定期进行课程的更新,扩充课程量。并且可以随着课程推进,将讲到的单词等记入单词本等。对于一些高质量的视频,可以选择收费,但是费用不能设的太高。

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将必应词典中原有的翻译精度一起宣传必应课堂的导入,有效利用微软的招牌制造热点。

  1. B (Benefit 好处)

可以改善用户使用体验,使软件功能更加丰富。与此同时课堂的形式可以有效增加盈利模式,吸引用户的同时也带来了进一步盈利的手段。

  1. C (Competitors 竞争)

网易有道词典已经导入了精品课,但是微软强大的资金基础和品牌效应下,可以通过大量高质量的课程来吸引用户。

  •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6个人,有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描述你的团队在16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后台数据库建设管理1人,前端设计开发2人,测试人员3人。

  • 第1~6周进行总体软件功能的设计,并设计首发的课程内容和数量。
  • 第6~12周进行编码,并同步开始课程内容的录制。
  • 第12周发布alpha版本进行测试,并继续进行课程内容的补充录制。
  • 第12~15周随着alpha版本的测试进行测试和bug修复。
  • 第15周停止寻找bug,对现存bug进行清洗。
  • 第16周发布beta版本进入市场。

花费时间:~6小时

posted @ 2017-10-12 23:09  jefhq  阅读(1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