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LDW、BSD究竟是怎么实现的?

 【FROM】ACC、LDW、BSD究竟是怎么实现的?汽车知识讲堂

----------------

 

车企在推广一款新车时,除了传统的三大件,往往会重点宣传它还有哪些先进的主动安全技术,大家熟知的就有ACC自适应巡航、BSD盲区监测、LDW车道偏离预警、TSR交通标志识别等等。

那么,它们究竟是啥功能?又是怎么实现的呢?

1、ACC自适应巡航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自适应巡航功能,相比普通的定速巡航功能增加了跟车功能,可以依据设定的车速或者跟车距离跟随前方车辆行驶,还可以根据前车速度主动控制本车行驶速度,最终实现自动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真正实现解放驾驶员双脚的目的。当前车减速时,它还可以防止与前方车辆的安全车距过短,并自动接入制动避免发生碰撞,而当前车再次提速时,它还可以驱动车辆再次加速到设定速度或者是按照设定车距跟随前车行驶。

 

 

看起来很复杂?举个简单的例子。这就像参与列队跑步一样,由于规定每个人必须按照队伍顺序跑,所以一旦前一个队员速度加快了,自己就要主动加速奔跑,要是前面队员跑不动了,自己也要适当降低速度避免撞到他。

 

 

那么,ACC自适应巡航是怎么实现的?

 

 

一般来说,它使用毫米波雷达作为传感器,雷达向外发出电磁波,这些电磁波在遇到障碍物时会被反射回来,并被传感器接收,这样,计算机利用电磁波发射出去到再次被接收的时间就可以计算出两辆车之间的距离以及相对速度。在这里要注意的是,由于电磁波的速度达到了大约30万km/s,所以汽车的速度就可以被忽略不计了,得到的速度误差,通常也非常小。

2、BSD盲区监测

新手开车上路的时候,往往会因为担心车辆周围,尤其是双侧后方有没有其他车辆而感到紧张。所以,有些车上就增加了BSD(Blind spot vehicle Discern System)盲区监测功能,当车子左后方或者右后方的视觉盲区里存在车辆时,会通过信号灯或声音给驾驶员提出警示。

 

 

就像是在司机后脑勺上安装了一双眼睛一般,只要是司机盲区范围内有其他车子都可以识别得到。

 

 

盲点监测功能同样利用了雷达发出的信号能够被物体反射回来的原理,通常在汽车的后保险杠外侧分别安装雷达传感器,在启动车辆后实时向左右3米、后8米范围内发出电磁波,电脑对反射回的微波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即可知道后面车辆的距离、速度以及运动方向等信息,再通过系统算法,排除固定物体和远离的物体。

当探测到盲区内有车辆靠近时,指示灯或蜂鸣器会发出警告,此时驾驶员虽然看不到盲区内的车辆,但是也能通过指示灯知道后方有车辆驶来。

3、LDW车道偏离预警

据统计约有50%的汽车交通事故是因为汽车偏离正常的行驶车道引起的,究其主要原因主要是驾驶员心神烦乱、注意力不集中或驾驶疲劳造成的。但工程师无法控制驾驶员,就只好给汽车赋予一个新的神技——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功能了。

 

 

它一般是通过安装在车内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采集分析行车道路线来判断车子是否处于行车道内。在监测到车子在不受控的情况下偏向一侧车道时给驾驶员发出警示,一般通过位于车辆A柱内侧的警示灯、方向盘或驾驶席座椅上的偏心电动机或者蜂鸣器等发出对应的提醒。

 

 

而有些车子还可以在监测到车子即将越出行车道时,会给方向盘施加一定的反向力矩,让车子保持车子在一个固定的车道内行驶,这样就形成LKA车道保持功能了。

4、FCW防撞预警功能

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防撞预警功能,通过雷达和前置摄像头不断监测前方的车辆,判断本车与前车之间的距离、方位及相对速度,探测到前方潜在的碰撞危险但驾驶员没有采取制动措施时,仪表会显示报警信息并伴随声音报警,警告驾驶员务必采取应对措施。当判断到事故即将发生时,系统会让刹车自动介入工作,从而避免事故发生或降低事故可能造成的风险。

 

 

5、TSR交通标志识别功能

很多司机面对众多的交通指示牌的时候都是一头雾水,有时候上了高速还会突然忘记限速区间,或者根本就没看到指示牌,最终引来一张张罚单。所以如果车能帮我们看到这些指示牌,正好就可以避免违章再次发生了。

TSR系统一般是利用前置摄像头来实时录制车辆前方的视频画面,系统通过对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与大量数据样本进行比对,从而识别出可能存在的交通标志,再将其投射到屏幕上方最终给驾驶员相应的提示。

 

 

看起来就像查阅字典一样简单,实际上想要从一段视频中在毫秒级的时间内搜索出这些指示牌,再和信息库中的数百种交通标志进行比对并保证准确无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工程师建立一套科学的算法模型,而据了解,TSR功能通常会用到PCA主成分分析法、Gabor特征提取算法、SIFT特征提取算法、SURF特征提取算法、Haar小波特征提取算法/类Haar小波特征提取算法、不变矩特征提取算法、直方图特征提取算法等众多算法模型,其难度可想而知。

写在最后:

这些新技术虽然从字面来理解并不复杂,从功能上来看也只能解决某一种或几种功能,但实际上想要开发出这样一套成熟的系统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不过当这些功能被应用在汽车上之后,开车将变得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安全。

 

posted @ 2019-01-14 23:53  Jeffery-Zou  阅读(18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