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学习前端

是的,我再次 “重新” 学习前端了。如果要算起第一次学接触前端,大概是 2003 年。那时候,学校有一门 “网页设计” 的课,通过 Dreamweaver 这款软件(当时 Dreamweaver 还未被 Adobe 收购)来设计网页。那时正流行 “个人主页(空间)”,还没有博客。我记得,我花了 20 块大洋,买了一个空间,然后在上面胡乱堆砌一些内容,当然也有菜单栏,整个页面大概长这样:

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个 Web 网页。那时候的 JavaScript 能实现的功能还很简陋,基本都是在页面上增加一些特效,比如增加个跑马灯效果等等。而当年让我大开眼界的网站是 “秘密花园” 。难能可贵的是,今天还能正常访问这个网站,并且保持了 20 几年如一日的首页内容。这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算得上是一项奇迹了!

自那个学期以后,我再没有和前端打过交道。

然而,无知与偏见让我在 2013 年再次错过了一次学习前端的机会。那个时候前端开始以蓬勃之势发展,公司的一个同事建议我学习下前端,他说未来可能是 JavaScript 的天下。我当时对前端的印象仍然停留在对 HTML/CSS 的初浅理解,HTML/CSS 也能算是编程语言?这当中带着几分鄙夷。熟不知,HTML5 与 CSS3 已经开始成为行业的新标准,并且那个时候出来了 BootStrap 和 jQuery 框架,前端逐渐走向工程化。而随后的几年,前端更是以 “日新月异” 的速度发展,市场的需求也开始激增。

去年下半年,我开始了新的学历进修。这个学期恰巧又有一门 “网站设计” 课程,看来冥冥之中,我注定要再次学习前端知识。好吧,这次那就认真地重新开始学习前端。

由于今天的前端知识已经非常的庞大了,除了 HTML/CSS/JS 这三大基础以外,还有 Vue/React 这些框架,以及 Webpack 构建工具。而前端的应用领域也远不止用来做网站了,还包括 APP 混合开发、小程序,甚至在 AI、AR/VR 和嵌入式领域也能看到其身影。所以,今天的前端再也没人敢小觑了。并且,JavaScript 开始成为 IT 领域的 “英语”,成为这个行业的 “通用语言”。这也是我想重新学习前端的主要原因。

posted @ 2020-10-28 16:33  介甫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