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学习笔记(8.0): 网络流前置知识

网络流基础

网络流合集链接:网络流


网络 \(G = (V, E)\) 实际上是一张有向图

对于图中每一条有向边 \((x, y) \in E\) 都有一个给定的容量 \(c(x, y)\)

特别的,若 \((x,y) \notin E\) , 则 \(c(x, y) = 0\)

图中还有两个指定的特殊结点,\(S, T (S \ne T)\) ,分别称为源点和汇点

对于网络有一个流函数 \(f\)。对于 \((x, y) \in E\)\(f(x, y)\) 称为边的流量,\(c(x, y) - f(x, y)\)称为边的剩余流量

流函数满足以下性质:

  • 容量限制\(f(x, y) \le c(x, y)\)

  • 斜对称\(f(x, y) = -f(y, x)\)

  • 流量守恒\(\forall x \ne S, x \ne T, \sum_{(u, x)\in E} f(u, x) = \sum_{(x, v) \in E} f(x, v)\) 说人话:流入=流出

能量守恒定律也告诉我们网络中除了源点和汇点以外,任何结点不储存流量,其流入量等于流出量。

网络流模型可以概括为:在不超过容量限制的前提下,“流”从源点源源不断产生,流经整个网络,最终全部归于汇点。

生动一点,也可以把网络流看作水网,每一个管道有其流量限制,水流从源点流入,在不超过流量限制下,经过一些管道从源点流出,便是网络流模型。

基础知识就这些了,其他知识请慢慢享用_

posted @ 2023-01-13 16:50  jeefy  阅读(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