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协议RIP、OSPF、BGP比较

根据是否在一个自治域内部使用,动态路由协议分为内部网关协议(IGP)和外部网关协议(EGP)。这里的自治域指一个具有统一管理机构、统一路由策略的网络。自治域内部采用的路由选择协议称为内部网关协议,常用的有RIPOSPF;外部网关协议主要用于多个自治域之间的路由选择,常用的是BGPBGP-4 

 1.RIP协议 

RIP 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 )路由信息协议:是在一个AS系统中使用地内部路由选择协议,是基于距离向量路由选择的协议。RIP有两个版本:RIPv1RIPv2,它们均基于经典的距离向量路由算法,最大跳数为15跳。 

RIP的算法简单,但在路径较多时收敛速度慢,广播路由信息时占用的带宽资源较多,它适用于网络拓扑结构相对简单且数据链路故障率极低的小型网络中,在大型网络中,一般不使用RIP 

RIP使用UDP数据包更新路由信息。路由器每隔30s更新一次路由信息,如果在180s内没有收到相邻路由器的回应,则认为去往该路由器的路由不可用,该路由器不可到达。如果在240s后仍未收到该路由器的应答,则把有关该路由器的路由信息从路由表中删除。 

RIP具有以下特点: 

不同厂商的路由器可以通过RIP互联; 

配置简单; 

适用于小型网络(小于15跳); 

RIPv1不支持VLSM 

需消耗广域网带宽; 

需消耗CPU、内存资源。 

  

2.OSPF协议 

OSPF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放最短路径优先)协议:采用链路状态路由选择技术,开放最短路径优先算法。路由器互相发送直接相连的链路信息和它拥有的到其它路由器的链路信息。每个 OSPF 路由器维护相同自治系统拓扑结构的数据库。从这个数据库里,构造出最短路径树来计算出路由表。当拓扑结构发生变化时, OSPF 能迅速重新计算出路径,而只产生少量的路由协议流量。 

主要优点: 

收敛速度快;没有跳数限制; 

支持服务类型选路 

提供负载均衡和身份认证 

 

 

 

适用环境 

规模庞大、环境复杂的互联网 

  

  

3.BGP协议 

BGP (边界网关协议,Border Gateway Protocol )是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选择协议。BGP用于连接Internet。作为最新的外部网关协议,现有四个版本。 

BGP 是唯一一个用来处理像因特网大小的网络协议,也是唯一能够妥善处理好不相关路由域间的多路连接协议。BGPv4是一种外部的路由协议。可认为是一种高级的距离向量路由协议。 

BGP特点: 

BGP是一种外部路由协议,与OSPFRIP不同,其着眼点不在于发现和计算路由,而在于控制路由的传播和选择最好的路由。 

BGP通过携带AS路径信息,可以彻底的解决路由循环问题。 

为了控制路由的传播和路由的选择,为路由附带属性信息。 

使用TCP作为其传输层协议,提高了协议的可靠性。端口号179 

BGP-4支持CIDR(无类别域间选路),CIDR的引入简化了路由聚合,减化了路由表。 

BGP更新时只发送增量路由,减少了BGP传播路由占用的带宽。 

提供了丰富的路由策略。

posted @ 2015-01-06 15:30  IT小碗  阅读(9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