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Use Case

用例描述文档的书写是系统分析人员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的体现。是后期时序图和实际开发的重要依据。也可以对作为项目估算的依据,以及根据UC复杂度和开发周期来衡量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UC的书写规范及其重要,就工作用的一些经验,比如书写格式、书写内容及其注意事项与大家分享。

大纲图:

一、前期准备

Ø 对用户的问题要有非常深刻完善的理解

Ø 确保能够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

Ø 把用户的需求真正地反应到商业模型

Ø 对以后的设计和开发过程提供说明和框架

Ø 根据需求生成UI界面

二、Use Case内容

首先有用例名称:一般是模块名称或者模块中功能点的名称。

其次文档变更记录(Revision History),具体内容如下:

1、基本描述(Brief Description

描述用例在系统中的作用。比如此用例的使用者是谁、使用者所要做的操作。

2、前置条件(Precodition

描述该用例执行前所要满足的条件。比如用例B执行前,必须先执行A,则用例的前置条件是执行A

3、事后保证(PostCodition

此用例执行完毕后的条件

4、主要流程(Basic Flows

用户操作该用例的基本流程,是后期时序图的主要参考

5、选择性流程(Alternative Flows

在操作主要流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分支流程,是后期时序图的主要参考

6、特别需求(Special Requirement

对一些细微功能点进行描述,比如用户身份验证规则、订单号码产生规则、是否需要SSL加密等等

7、使用界面(User Interface

美工根据需求制作的UI,及其对UI中栏位进行的说明。

8、附加资讯(Addition Information

一些商务逻辑的描述,可以把系统逻辑试图(Logic View)放到这里

三、总结

在阅读UC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以下问题“基本流程和选择性流程描述的不够清楚或者不够详细”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系统分析人员对需求理解的不够透彻,分析的不够彻底。

posted on 2012-08-20 14:37  jdonson  阅读(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