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MySQL目前字段的默认值不支持函数的形式设置默认值是不可能的。
       代替的方案是使用TIMESTAMP类型代替DATETIME类型。
       CURRENT_TIMESTAMP :当我更新这条记录的时候,这条记录的这个字段不会改变。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当我更新这条记录的时候,这条记录的这个字段将会改变。即时间变为了更新时候的时间。(注意一个UPDATE设置一个列为它已经有的值,这将不引起TIMESTAMP列被更新,因为如果你设置一个列为它当前的值,MySQL为了效率而忽略更改。)如果有多个TIMESTAMP列,只有第一个自动更新。 
      TIMESTAMP列类型自动地用当前的日期和时间标记INSERT或UPDATE的操作。 
      如果有多个TIMESTAMP列,只有第一个自动更新。 
      自动更新第一个TIMESTAMP列在下列任何条件下发生: 
      列值没有明确地在一个INSERT或LOAD DATA INFILE语句中指定。 
      列值没有明确地在一个UPDATE语句中指定且另外一些的列改变值。(注意一个UPDATE设置一个列为它已经有的值,这将不引起TIMESTAMP列被更新,因为如果你设置一个列为它当前的值,MySQL为了效率而忽略更改。) 
      你明确地设定TIMESTAMP列为NULL. 
      除第一个以外的TIMESTAMP列也可以设置到当前的日期和时间,只要将列设为NULL,或NOW()。 
      另外在5.0以上版本中也可以使用trigger来实现此功能。

      create table test_time ( 
      id int(11), 
      create_time datetime 
      ); 
      delimiter | 
            create trigger default_datetime before insert on test_time 
      for each row 
            if new.create_time is null then 
            set new.create_time = now(); 
      end if;| 
      delimiter ;

posted on 2009-06-23 09:41  jdonson  阅读(1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