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ddd

2019-06-17 16:11  飘转至原点  阅读(5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20.二叉树的中序、前序、后序的递归、非递归遍历算法,层次序的非递归遍历算法的实现,应包含建树的实现。

要求:遍历的内容应是千姿百态的。

树与二叉树的转换的实现。以及树的前序、后序的递归、非递归遍历算法,层次序的非递归遍历算法的实现,应包含建树的实现。

要求:遍历的内容应是千姿百态的。

 

21.学生搭配问题

 一班有m个女生,有n个男生(m不等于n),现要开一个舞会. 男女生分别编号坐在舞池的两边的椅子上.每曲开始时,依次从男生和女生中各出一人配对跳舞, 本曲没成功配对者坐着等待下一曲找舞伴.

  请设计一系统模拟动态地显示出上述过程,要求如下:

1)输出每曲配对情况

2)计算出任何一个男生(编号为X)和任意女生(编号为Y),在第K曲配对跳舞的情况.至少求出K的两个值.

3)尽量设计出多种算法及程序,可视情况适当加分

 提示:用队列来解决比较方便.

 

 

22.猴子吃桃子问题

  有一群猴子摘了一堆桃子,他们每天都吃当前桃子的一半且再多吃一个,到了第10天就只余下一个桃子。用多种方法实现求出原来这群猴子共摘了多少个桃子。

 要求:

1)采用数组数据结构实现上述求解

2)采用链数据结构实现上述求解

3)采用递归实现上述求解

 

 

23.数制转换问题

  任意给定一个M进制的数x ,请实现如下要求

1)求出此数x的10进制值(用MD表示)

2)实现对x向任意的一个非M进制的数的转换。

3)至少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实现上述要求(用栈解决,用数组解决,其它方法解决)。

 

 

 

24.排序综合

   利用随机函数产生N个随机整数(20000以上),对这些数进行多种方法进行排序。

要求:

1)至少采用三种方法实现上述问题求解(提示,可采用的方法有插入排序、希尔排序、起泡排序、快速排序、选择排序、堆排序、归并排序)。并把排序后的结果保存在不同的文件中。

2)统计每一种排序方法的性能(以上机运行程序所花费的时间为准进行对比),找出其中两种较快的方法。

3)如果采用4种或4种以上的方法者,可适当加分。

29.树的应用

要求:实现树与二叉树的转换的实现。以及树的前序、后序的递归、非递归算法,层次序的非递归算法的实现,应包含建树的实现。

 

 

30.文本文件单词的检索与计数

设计要求与分析:

要求编程建立一个文本文件,每个单词不包含空格且不跨行,单词由字符序列构成且区分大小写;统计给定单词在文本文件中出现的总次数;检索输出某个单词出现在文本中的行号、在该行中出现的次数以及位置。该设计要求可分为三个部分实现:其一,建立文本文件,文件名由用户用键盘输入;其二,给定单词的计数,输入一个不含空格的单词,统计输出该单词在文本中的出现次数;其三,检索给定单词,输入一个单词,检索并输出该单词所在的行号、该行中出现的次数以及在该行中的相应位置。

(1).建立文本文件

(2)给定单词的计数

(3)检索单词出现在文本文件中的行号、次数及其位置

(4)主控菜单程序的结构

① 头文件包含

② 菜单选项包含

  建立文件、单词定位、单词计数、退出程序

③ 选择1-4执行相应的操作,其他字符为非法。

   

31.任意长的整数加法

问题描述:设计一个程序实现两个任意长的整数的求和运算。

基本要求:利用双向循环链表,设计一个实现任意长的整数进行加法运算的演示程序。要求输入和输出每四位一组,组间用逗号隔开。如:1,0000,0000,0000,0000。

 

32.二叉平衡排序树

问题描述:从一棵空树开始创建,在创建过程中,保证树的有序性,同时还要针对树的平衡性做些调整。最终要把创建好的二叉排序树转换为二叉平衡排序树。

基本要求:1.创建(插入、调整、改组)

          2.输出

 

33.串的查找和替换

问题描述:打开一篇英文文章,在该文章中找出所有给定的单词,然后对所有给定的单词替换为另外一个单词,再存盘。 

 

 

34.约瑟夫环

问题描述:编号为1,2… n的n个人按顺时针方向围坐一圈,每人持有一个密码(正整数)。一开始任选一个正整数作为报数的上限值m,从第一个人开始按顺时针方向自1开始顺序报数,报到m时停止报数,报m的人出列,将他的密码作为新的m值,从他的顺时针方向上的下一个开始重新从1报数,如此下去,直至所有人全部出列为止,设计一个程序求出出列顺序。

1.   能够判断算术表达式正确与否;

2.   对于错误表达式给出提示;

3.   对于正确的表达式给出最后的结果;

 

40.实时监控报警系统

问题描述:建立一个报警和出警管理的系统

基本要求:

  1. 采用一定的存储结构存储报警信息,要求有内容、时间;
  2. 有一次的出警就应该在待处理的信息中删除这条信息;
  3. 记录出警信息;
  4. 待处理信息过多时会发出警告;

 

41.迷宫问题(栈)

问题描述:

以一个m*n的长方阵表示迷宫,0和1分别表示迷宫中的通路和障碍。设计一个程序,对任意设定的迷宫,求出一条从入口到出口的通路,或得出没有通路的结论

基本要求:

首先实现一个以链表作存储结构的栈类型,然后编写一个求解迷宫的非递归程序。求得的通路以三元组(i,j,d)的形式输出,其中:(i,j)指示迷宫中的一个坐标,d表示走到下一坐标的方向,如:对于下列数据的迷宫,输出的一条通路为:(1,1,1),(1,2,2),(3,2,3),(3,1,2),…。

测试数据:

迷宫的测试数据如下:左下角(1,1)为入口,右下角(8,9)为出口。

实现提示:

计算机解迷宫通常用的是“穷举求解”方法,即从入口出发,顺着某个方向进行探索,若能走通,则继续往前进;否则沿着原路退回,换一个方向继续探索,直至出口位置,求得一条通路。假如所有可能的通路都探索到而未能到达出口,则所设的迷宫没有通路。

可以二维数组存储迷宫数据,通常设定入口点的下标为(1,1),出口点的下标为(n,n)。为处理方便起见,可在迷宫的四周加一圈障碍。对于迷宫中任一位置,均可约定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可通

选做内容:

(1)编写递归形式的算法,求得迷宫中所有可能的通路;

(2)以方阵形式输出迷宫及其通路。

42.迷宫问题(队列)(同上)

基本要求:

1、利用单循环链表作为存储结构模拟此过程;

2、键盘输入总人数、初始报数上限值m及各人密码;

3、按照出列顺序输出各人的编号。  

 

35.构造可以使n个城市连接的最小生成树

问题描述:给定一个地区的n个城市间的距离网,用Prim算法或Kruskal算法建立最小生成树,并计算得到的最小生成树的代价。

基本要求:

1、城市间的距离网采用邻接矩阵表示,邻接矩阵的存储结构定义采用课本中给出的定义,若两个城市之间不存在道路,则将相应边的权值设为自己定义的无穷大值。要求在屏幕上显示得到的最小生成树中包括了哪些城市间的道路,并显示得到的最小生成树的代价。

2、表示城市间距离网的邻接矩阵(要求至少6个城市,10条边)

3、最小生成树中包括的边及其权值,并显示得到的最小生成树的代价。

 

 

 

36.客户消费积分管理系统

问题描述:针对客户的消费情况,进行客户管理,根据客户的消费积分对客户实行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

基本要求:

  1. 采用一定的存储结构进行客户信息的存储;
  2. 对客户的信息可以进行修改、删除、添加;
  3. 能够根据消费情况进行客户积分的计算;
  4. 根据积分情况实行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

 

37.产品进销存管理系统

问题描述:针对某一种行业的库房的产品进销存情况进行管理。

基本要求:

  1. 采用一定的存储结构对库房的货品及其数量进行分类管理;
  2. 可以进行产品类的添加、产品的添加、产品数量的添加;
  3. 能够查询库房每种产品的总量、进货日期、销出数量、销售时间等;

 

 

38. 特殊矩阵的压缩存储算法的实现

问题描述:对于特殊矩阵可以通过压缩存储减少存储空间。

基本要求:

1.针对多种特殊矩阵进行压缩存储,并能显示压缩后的相关地址和值;

2.输入在原来特殊矩阵中的地址,要求能从压缩后的矩阵中读出相应的值;

 

39.算术表达式的求解

问题描述:给定一个算术表达式,通过程序求出最后的结果。

基本要求:

1.   从键盘输入要求解的算术表达式;

2.   采用栈结构进行算术表达式的求解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