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对象的直接赋值、浅拷贝与深拷贝

  最近Vue项目中写到一个业务,就是需要把对话框的表单中的数据,每次点击提交之后,就存进一个el-table表格中,待多次需要的表单数据都提交进表格之后,再将这个表格提交,实现多个表单数据的同时提交,期间还可以用表格进行预览、修改等其他操作。将每个表单数据存进表格的代码大致代码如下:

    let object=this.ruleForm;

    this.tableData.push(object);

  其中,对话框中的表单使用了el-form,this.ruleForm是vue实例中的一个对象,而this.tableData是vue实例中的一个数组对象。直接将this.ruleForm赋值给一个变量object,然后每次再push进this.tableData里,这样看上去逻辑似乎也没啥毛病,但是,这样就会产生一个神奇的现象:每次填写表单中的数据的时候,表格中的每一行数据都会随着你表单的填写的改变而改变。

  这里就是出现了题目所谈到的问题,涉及到了js对象的直接赋值、浅拷贝与深拷贝。

直接赋值

  把一个对象a赋值给一个对象b相当于把一个对象b的地址指向对象a的地址,所以,他们实际上是同一个对象。由于这个项目是Vue,这次的问题就出现在了直接赋值上,Vue的响应式会让你更直观的知道他们的实质。以图1直接赋值的例子,person对象中有两个属性,一个是name,一个是对象属性ageAndSex;为什么要弄一个对象属性,这个会涉及到后面的浅拷贝和深拷贝问题,这也是他们之间的区别。由于内存地址我们很难监测到,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严格相等运算符"==="来检测二者是否指向同一个地址。

 图1 如果二者都是对象,严格相等运算符则会去检查它们是否指向相同的内存地址。

  以刚才的例子为例,如图2所示。刚开始的时候给personCopy的name属性赋值小刚,发现,person也发生了改变。给personCopy的对象属性ageAndSex的age属性赋值17,person也发生了改变。即:直接赋值,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的非对象属性,也影响原对象a的非对象属性;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的对象属性,也影响原对象a的对象属性

图2 直接赋值

浅拷贝

  浅拷贝只会赋值制对象的非对象属性,不会指向同一个地址。ES6中有个浅拷贝的方法Object.assign(target, ...sources)。以之前直接赋值的对象为例,如图3所示。

图3 浅拷贝,赋值的对象与被复制的对象不会指向同一个地址

  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的非对象属性,不会影响原对象a的非对象属性;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的对象属性,却影响原对象a的对象属性,如图4所示。

图4 浅拷贝

  es6中还有一个扩展运算符"..."也可以实现浅拷贝,还是以之前的对象为例,可以写成这种形式:var personCopy= { ...person };如图5所示。

图5 扩展运算符实现浅拷贝(赋值"小刚"等的操作与之前的结果完全相同,就不全贴出来了)

   考虑到es6的支持程度,如果你的项目不支持es6,但是又想实现浅拷贝的话,也可以尝试js原生的concat方法。但由于concat只能操作数组,所以需要先将person封装为一个对象数组,写成这种形式:

    var person=[{name:"小明",ageAndSex:{age:16,sex:"男"}}];

    var personCopy=[].concat(person);

如图6所示,到时想得到person对象的时候var personCopyObjet=pesronCopy[0]即可。

 图6 concat方法实现浅拷贝

深拷贝

  深拷贝会另外拷贝一份一个一模一样的对象,但是不同的是会从堆内存中开辟一个新的区域存放新对象,新对象跟原对象不再共享内存,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不会改到原对象a。即深拷贝,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的非对象属性,不会影响原对象a的非对象属性;修改赋值后的对象b的对象属性,也不会影响原对象a的对象属性。而且,二者不指向同一个对象。

  很明显,深拷贝比较符合我这次的业务需求。深拷贝,比较笨一点的办法就是将自己需要的数据自己封装起来。

      let object={
                           repayment:this.ruleForm.repayment,
                           interestType:this.ruleForm.interestType,
                           productDeadline:this.ruleForm.productDeadline,
                           circumstancesOfDetention:this.ruleForm.circumstancesOfDetention,
                           }
                      this.tableData.push(object);

  但是,这样明显会使代码很臃肿,而且,这还是在需要的数据只有4条的情况下,如果这个object需要封装十几条非对象属性的情况下,明显结构不复杂的情况下,这种代码需要改进。

  有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序列化成为一个JSON字符串,将对象的内容转换成字符串的形式,再用JSON.parse()反序列化将JSON字符串变成一个新的对象,这样原对象就与复制后的新对象没了必然的关系。以前文提到的personCopy和person为例,写法如下:var personCopy=JSON.parse(JSON.stringify(person));如图7所示。

图7 深拷贝

  但是由于用到了JSON.stringify(),这也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因为要严格遵守JSON序列化规则:原对象中如果含有Date对象,JSON.stringify()会将其变为字符串,之后并不会将其还原为日期对象。或是含有RegExp对象,JSON.stringify()会将其变为空对象,属性中含有NaNInfinity-Infinity,则序列化的结果会变成null,如果属性中有函数,undefined,symbol则经过JSON.stringify()序列化后的JSON字符串中这个键值对会消失,因为不支持。

  所以,这个时候笨的办法也是有好处的,就是面对一些特殊的类型,或是对象属性复杂的情况下,因为自己对程序的需求比较了解,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封装。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posted @ 2019-12-02 10:53  他好像一条狗啊  阅读(129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