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基础知识补漏

php.net

字符串

  • heredoc结构
    类似双引号,其中的变量会被解析。严格遵循下边的格式,结束标识符这行除了可能有一个分号(;)外,绝对不能包含其它字符。
<?php
$str = <<<EOD
Example of string
spanning multiple lines
using heredoc syntax.
EOD;
//在EOD后必须要包含一个换行
  • Nowdoc
    类似单引号,只是开头一点点变化
<?php
$str = <<<'EOD'
Example of string
spanning multiple lines
using nowdoc syntax.
EOD;
  • string 中的字符可以通过一个从 0 开始的下标,用类似 array 结构中的方括号包含对应的数字来访问和修改

关于字符串的编码
PHP 中的 string 的实现方式是一个由字节组成的数组再加上一个整数指明缓冲区长度。如何将字节转换成字符的信息,由程序员来决定。字符串由什么值来组成并无限制;特别的,其值为 0(“NUL bytes”)的字节可以处于字符串任何位置(不过有几个函数,在本手册中被称为非“二进制安全”的,也许会把 NUL 字节之后的数据全都忽略)。
如果一个脚本的编码是 ISO-8859-1,则其中的字符串也会被编码为 ISO-8859-1,以此类推。不过这并不适用于激活了 Zend Multibyte 时。

  • 某些函数假定字符串是以单字节编码的,但并不需要将字节解释为特定的字符。例如 substr(),strpos(),strlen() 和 strcmp()。

转换为对象

将一个对象转换成对象,它将不会有任何变化。如果其它任何类型的值被转换成对象,将会创建一个内置类 stdClass 的实例。如果该值为 NULL,则新的实例为空。数组转换成对象将使键名成为属性名并具有相对应的值。对于任何其它的值,名为 scalar 的成员变量将包含该值

Callback 回调类型

自 PHP 5.4 起可用 callable 类型指定回调类型 callback。

可变变量

在 PHP 的函数和类的方法中,超全局变量不能用作可变变量。$this 变量也是一个特殊变量,不能被动态引用。

魔术变量

__LINE__	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__FILE__	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如果是符号连接,则是解析后的绝对路径)
__DIR__	文件所在的目录。它等价于 dirname(__FILE__)
__FUNCTION__	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__CLASS__	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__METHOD__	类的方法名。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__NAMESPACE__	当前命名空间的名称(区分大小写)

运算符

  • $a ** $ba的b次方(php5.6+)
  • 错误控制运算符
    如果用 set_error_handler() 设定了自定义的错误处理函数,仍然会被调用,但是此错误处理函数可以(并且也应该)调用 error_reporting(),而该函数在出错语句前有 @ 时将返回 0
  • 执行运算符比如`ls -a`的效果与函数 shell_exec() 相同
    反引号运算符在激活了安全模式或者关闭了 shell_exec() 时是无效的
  • 数组运算符
    $a + $b 联合 $a 和 $b 的联合。两个数组中都有的键名,则只用左边数组中的,右边的被忽略

流程控制的替代语法

在模板中使用真是棒棒的。
PHP 提供了一些流程控制的替代语法,包括 if,while,for,foreach 和 switch。替代语法的基本形式是把左花括号({)换成冒号(:),把右花括号(})分别换成 endif;,endwhile;,endfor;,endforeach; 以及 endswitch;。

<?php if ($a == 5): ?>
A is equal to 5
<?php endif; ?>

函数

用户自定义函数

任何有效的 PHP 代码都有可能出现在函数内部,甚至包括其它函数和类定义。
函数无需在调用之前被定义,除非是下面两个例子中函数是有条件被定义时。
当一个函数是有条件被定义时,必须在调用函数之前定义。

<?php
$makefoo = true;
/* 不能在此处调用foo()函数,
   因为它还不存在,但可以调用bar()函数。*/
bar();

if ($makefoo) {
  function foo()
  {
    echo "I don't exist until program execution reaches me.\n";
  }
}
/* 现在可以安全调用函数 foo()了,
   因为 $makefoo 值为真 */
if ($makefoo) foo();

function bar()
{
  echo "I exist immediately upon program start.\n";
}
?>

函数的函数

PHP 中的所有函数和类都具有全局作用域,可以定义在一个函数之内而在之外调用,反之亦然。

<?php
function foo()
{
  function bar()
  {
    echo "I don't exist until foo() is called.\n";
  }
}
foo();

/* 现在可以调用bar()函数了,因为foo()函数
   的执行使得bar()函数变为已定义的函数 */
bar();
?>

函数的参数

如果想要函数的一个参数总是通过引用传递,可以在函数定义中该参数的前面加上符号 &。传引用的参数也可以有默认值。

类型声明

the given value is of the incorrect type, then an error is generated: in PHP 5, this will be a recoverable fatal error, while PHP 7 will throw a TypeError exception.

Class/interface name	The parameter must be an instanceof the given class or interface name.	PHP 5.0.0
array	The parameter must be an array.	PHP 5.1.0
callable	The parameter must be a valid callable.	PHP 5.4.0
bool	The parameter must be a boolean value.	PHP 7.0.0
float	The parameter must be a floating point number.	PHP 7.0.0
int	The parameter must be an integer.	PHP 7.0.0
string	The parameter must be a string.	PHP 7.0.0

默认情况下如果可以转换,php会将不符合声明的传入参数转换,可以使用strict_type。
note

  • declare在用于strict_trpe时,不能使用declare(strict_types=1){XXXXX}结构设置declare作用域,只能是declare(strict_types=1) ;
  • Strict typing applies to function calls made from within the file with strict typing enabled, not to the functions declared within that file.
返回类型声明
function sum($a, $b): float {
    return $a + $b;
}

可变数量参数

在 PHP 5.6 及以上的版本中,由 ... 语法实现;在 PHP 5.5 及更早版本中(php7也可使用),使用函数 func_num_args(),func_get_arg(),和 func_get_args() 。

...in PHP 5.6+
//...前边可以带有普通参数,也可以有类型提示(必须全部满足)
function sum(...$numbers) {
    $acc = 0;
    foreach ($numbers as $n) {
        $acc += $n;
    }
    return $acc;
}

You can also use ... when calling functions to unpack an array or Traversable variable or literal into the argument list:

function add($a, $b) {
    return $a + $b;
}
$a = [1, 2];
echo add(...$a);

可变函数

可变函数不能用于例如 echo,print,unset(),isset(),empty(),include,require 以及类似的语言结构。需要使用自己的包装函数来将这些结构用作可变。

$foo->$funcname();
Foo::$variable();

匿名函数

匿名函数(Anonymous functions),也叫闭包函数(closures)。

$greet = function($name)
{
    printf("Hello %s\r\n", $name);
};

$greet('World');
$greet('PHP');

闭包可以从父作用域中继承变量。 任何此类变量都应该用 use 语言结构传递进去。闭包的父作用域是定义该闭包的函数(不一定是调用它的函数)

$message = 'hello';

// 继承 $message,不用use会报错
$example = function () use ($message) {
    var_dump($message);
};
echo $example();
posted @ 2016-10-30 00:30  jcuan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