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学到了什么

    2015已经过去2个多月,关于去年的总结却迟迟未成,趁着刚过完年还没那么忙,来细细总结一番。

    过去一年,关于技术或其他专业知识究竟学习了多少,这里不想去细究,主要想说说自己思想与行动上的提升,至少自认为是一种极大的进步。

 

竞争与分享


  在我大天朝,所有的人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以及职场,都被周围的人给了有形无形的压力,迫使自己想要在这个社会群体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为此,就不得不与人竞争,与同学争,与同事争,与千千万万的陌生人争,似乎只有爬到别人头上,才是所谓的成功。自然地,某些人对自己了解一些东西就舍不得与人分享与讨论,这让我想起当年读研时,实验室有一位博士Z,写个代码或paper都怕有人在旁边看到,你若有问题找他讨论也从来没法深入,除非他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找你讨论真是。与此相反,公司有位牛人L,其学习能力与思维缜密性真是让人各种羡慕嫉妒恨,但L很喜欢分享,各种代码文档毫不保留,对于他认为理解有难度的地方还会仔细讲出自己的看法,真是一位难得的学习伙伴。我一直算是个稍偏内向的人,性格使然,对于竞争也好,分享也好,都比较被动。不喜欢主动找别人,但别人找到我,也能毫不保留的讨论。

  去年有幸与L合作项目,其间与他讨论问题颇多,受其影响也蛮大,某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竞争似乎毫无意义,重要的是自己本身是否得到了进步与提升。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与人分享可以得到双赢,更快地促进自己的提升。

  关于这一点,想清楚不难,以此指导自己的行为才是困难之所在。自按照那样的想法来工作,学习,整个人感觉轻松了不少,而来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切实感受到自己与别人共同进步的喜悦。

 

平等


  去年因为某些问题产生了许多疑问与心结,企图通过读书来解惑。看了道德经和缠中说禅解的论语,心结没解开,却让自己对人类平等有所改变。一直自以为自己是崇尚平等的,但在面对某些比自己弱势的群体时,心里常有一种优越感。缠中说禅的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重新断句与注解让我触动颇深,大同须有不同,不相方能至大同,孔子的天下大同被不同和不相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同才能有大同世界的万千形态,不相即是有容乃大,平等对待各种社会阶层,方能成世界之大同。

  这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思考如何才是真正的平等。当然,目前可能还达不到缠所讲的不相那般的层次,但相对于之前的自己,也算提升不少了。

 

我的人生意义


  最终还是得回归到这个问题上来,几年前因病住院,当初有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感慨,一个多月躺在病床上自己的考虑了这个问题,或许是当时还未完全进入社会,思考问题也比较简单,觉得自己一辈子最重要的还是家人和亲情,自己最应该的活法是一个快乐的人生,仅此足矣,其他的都是镜花水月而已,以至于在当时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喜欢以Happy Everyday鼓励与安慰自己。

  现在,正式步入这个现实的物质的社会了,亲人与快乐仍然重要,但却需要相应的物质基础去保障,这样的情况下,自然自己的重心又会有些调整,往往一不小心就越走越偏。去年,一些原因迫使自己再次去思考这个问题,自己一个人远离亲人朋友在上海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3年后自己要做什么?5年后,10年后呢?这个问题越往下想越感到害怕与恐惧,害怕自己的一生就这么草率地过去了。感到害怕,是因为自己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虽然这个问题还未有明确的答案,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仍需要继续思考,更需要勇敢尝试。不过不论现在还是以后,我的人生,亲人永远最重,快乐方能无悔。

posted @ 2015-03-04 22:00  过客冲冲  阅读(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