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COPE_IDENTITY、IDENT_CURRENT 和 @@IDENTITY的用法

2011-06-04 10:46  jaywoo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SCOPE_IDENTITY、IDENT_CURRENT 和 @@IDENTITY 是相似的函数,因为它们都返回插入到标识列中的值。这三个函数都返回最后生成的标识值。但是,上述每个函数中定义的“最后”的作用域和会话有所不同。

  • IDENT_CURRENT 不受作用域和会话的限制,而受限于指定的表。IDENT_CURRENT 返回为任何会话和作用域中的特定表所生成的值。

  • @@IDENTITY 返回在当前会话中的任何表内所生成的最后一个标识值;@@IDENTITY 不受限于特定的作用域。

  • SCOPE_IDENTITY 返回为当前会话和当前作用域中的某个表生成的最新标识值。SCOPE_IDENTITY 只返回插入到当前作用域中的值

如果语句和事务失败,它们会更改表的当前标识,从而使标识列中的值出现不连贯现象。即使未提交试图向表中插入值的事务,也永远无法回滚标识值。例如,如果因 IGNORE_DUP_KEY 冲突而导致 INSERT 语句失败,表的当前标识值仍然会增加。

请谨慎使用 IDENT_CURRENT 来预报下一个生成的标识值。由于其他会话执行的插入,实际生成的值可能与 IDENT_CURRENT 加上 IDENT_INCR 不同。

 

例如,有两个表 T1 和 T2,并且在 T1 上定义了 INSERT 触发器。当将某行插入 T1 时,触发器被激发,并在 T2 中插入一行。该方案演示了两个作用域:在 T1 上的插入,以及在 T2 通过触发器的插入。

假设 T1 和 T2 都有标识列,@@IDENTITY 和 SCOPE_IDENTITY 将在 T1 上的 INSERT 语句的最后返回不同的值。@@IDENTITY 将返回在当前会话中的任何作用域内插入的最后一个标识列的值,这是在 T2 中插入的值。SCOPE_IDENTITY() 将返回在 T1 中插入的 IDENTITY 值,这是在同一个作用域内发生的最后的插入。如果在任何 INSERT 语句作用于作用域中的标识列之前调用 SCOPE_IDENTITY() 函数,则该函数将返回 Null

实例:

A. 将 @@IDENTITY 和 SCOPE_IDENTITY 用于触发器

下面的示例创建两个表,TZTY,并对 TZ 创建一个 INSERT 触发器。当将某行插入表 TZ 中时,触发器 (Ztrig) 将激发并在 TY 中插入一行。

USE tempdb
GO
CREATE TABLE TZ ( Z_id  int IDENTITY(1,1)PRIMARY KEY,  Z_name varchar(20) NOT NULL)
INSERT TZ VALUES ('Lisa')
INSERT TZ VALUES ('Mike')
INSERT TZ VALUES ('Carla')
SELECT * FROM TZ --Result set: This is how table TZ looks. Z_id Z_name

   -------------

   1 Lisa

   2 Mike

   3 Carla

CREATE TABLE TY (Y_id  int IDENTITY(100,5)PRIMARY KEY, Y_name varchar(20) NULL)
INSERT TY (Y_name)VALUES ('boathouse')
INSERT TY (Y_name) VALUES ('rocks')
INSERT TY (Y_name)VALUES ('elevator')
  SELECT * FROM TY --Result set: This is how TY looks:
  Y_id Y_name
  ---------------

  100 boathouse

  105 rocks

  110 elevator

/*Create the trigger that inserts a row in table TY when a row is inserted in table TZ.*/
CREATE TRIGGER Ztrig
ON TZ
FOR INSERT AS 
   BEGIN
   INSERT TY VALUES ('')
   END

/*FIRE the trigger and determine what identity values you obtain with the @@IDENTITY and SCOPE_IDENTITY functions.*/
INSERT TZ VALUES ('Rosalie')

SELECT SCOPE_IDENTITY() AS [SCOPE_IDENTITY]
GO
SELECT @@IDENTITY AS [@@IDENTITY]
GO

   下面是结果集:

  SCOPE_IDENTITY

   4   /*SCOPE_IDENTITY 返回同一个作用域中的最后一个标识值。这对于表 TZ 是插入操作。*/

   @@IDENTITY

   115    /*@@IDENTITY 返回由触发器插入到 TY 的最后一个标识值。之所以激发,是因为以前对 TZ 执行了插入。*/

B. 将 @@IDENTITY 和 SCOPE_IDENTITY() 用于复制

下面的示例说明如何针对为合并复制发布的数据库中的插入内容使用 @@IDENTITYSCOPE_IDENTITY()。示例中的两个表都在 AdventureWorks2008R2 示例数据库中,其中 Person.ContactType 未发布,Sales.Customer 已发布。合并复制将把触发器添加到已发布的表中。因此,@@IDENTITY 可以从复制系统表中的插入内容而非用户表中的插入内容返回值。

Person.ContactType 表的最大标识值为 20。如果在该表中插入一行,@@IDENTITYSCOPE_IDENTITY() 将返回相同的值。

USE AdventureWorks2008R2;
GO
INSERT INTO Person.ContactType ([Name]) VALUES ('Assistant to the Manager');
GO
SELECT SCOPE_IDENTITY() AS [SCOPE_IDENTITY];
GO
SELECT @@IDENTITY AS [@@IDENTITY];
GO

下面是结果集:

SCOPE_IDENTITY

21

@@IDENTITY

21

Sales.Customer 表的最大标识值为 29483。如果在此表中插入一行,@@IDENTITYSCOPE_IDENTITY() 将返回不同值。SCOPE_IDENTITY() 从用户表的插入内容返回值,而 @@IDENTITY 从复制系统表中的插入内容返回值。请对需要访问插入的标识值的应用程序使用 SCOPE_IDENTITY()

INSERT INTO Sales.Customer ([TerritoryID],[PersonID]) VALUES (8,NULL);
GO
SELECT SCOPE_IDENTITY() AS [SCOPE_IDENTITY];
GO
SELECT @@IDENTITY AS [@@IDENTITY];
GO

下面是结果集:

SCOPE_IDENTITY

29484

@@IDENTITY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