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四)之IO操作

一、概述

  Java的IO通过java.io包下的类和接口来实现,在java.io包下主要包括输入、输出两种IO流,每种输入输出流又可以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两大类。

  其中字节流是以字节(8位2进制)为单位的,字符流是以字符(文本)为单位处理。此外,java的IO流使用装饰器设计模式,将IO流分成底层节点流和上层处理流,其中节点流用于和底层物理存储节点直接关联(不同的物理节点获取节点流的方式可能不同)。

  Java7在java.nio中提供了一系列全新的api,因此也成为NIO2,可以更高效的进行输入输出操作。

  java对象的系列化机制。

二、File类

  File类代表与平台无关的文件和目录。File本身不能对文件内容进行访问,只能对文件或目录进行操作(新建,删除,重命名)。

2.1 访问文件和目录:

  File类使用文件路径字符串创建实例。该路径既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

  相对路径:系统总是依据工作目录来解释相对路径,这个路径由系统属性“user.dir”指定,通常也是java虚拟机所在路径。

  绝对路径:C:\\jiangwei\\jiangwei.txt 或者 C:/jianwei/jiangwei.txt(java同时支持这两种文件路径分隔符)

  2.1.1 访问文件名相关方法:

    String getName():返回File对象表示的文件名或目录名(目录名只返回最后一级子目录名)

    String getPath():返回File对象对应的路径名。

    File getAbsoluteFile():返回绝对路径对应的File对象

    String getAbsolutePath():返回此File对象所对应的绝对路径名

    String getParent():获得父路径名

    boolean renameTO(File newName): 重命名一个文件

  2.1.2 文件检测相关方法:

    boolean exists(): 判断File对象在文件系统中是否存在

    boolean canWrite():判断File对象是否可写

    boolean canRead():判断File对象是否可读

    boolean isFile():判断File对象是否是一个文件

    boolean isDirectory():判断File对象是否是一个目录

  2.1.3 获取文件常规信息

    long lastModified():返回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

posted @ 2013-11-25 11:09  学而知不足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