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一)之概述

一、Java程序运行机制

  Java既具有解释型语言的特征,也具有编译型语言的特征,因为java要先编译再解释执行。

  1、编译型语言:

      使用专门的编译器,针对特定平台,将某种高级语言源代码一次性翻译成可被该平台硬件执行的机器码(包括机器指令和操作数)。

      运行效率高,跨平台性差。

  2、解释型语言:

      使用专门的解释器对源程序逐行解释执行,通常不回进行整体编译和链接处理。

      执行效率低(每次执行都要编译一次,执行时不能离开解释器),较容易跨平台。

  3、Java运行机制

      先编译生成java字节码(*.class文件),然后由java解释器执行(JVM,类装载器等)。

      jvm是可以运行字节码的虚拟计算机,同实际的计算机一样,它具有指令集并使用不同的存储区

二、JDK安装

  1、PATH环境变量

  2、CLASSPATH环境变量----定位类

      JRE通过CLASSPATH环境变量搜索java类,若发生找不到类定义的错位,则检查该环境变量。

三、垃圾回收机制

  1、C/C++需要程序员显式的回收已分配的内存。

    缺点:

       (1)忘记回收无用内存,导致内存泄露,降低系统性能。

       (2)错误的回收了程序核心类库的内存,导致系统崩溃。

  2、Java使用Garbage Collection(GC)由JRE负责回收不使用的内存。

    当没有对象引用指向原先分配的内存,该内存成为垃圾。

    垃圾回收机制的开销会影响程序性能。

    垃圾回收机制只能回收内存资源,对数据库连接,磁盘IO连接等无能为力。

    编写java程序的原则:对于不需要的对象就不要引用他们,或将引用变量置为null;

  

posted @ 2013-11-14 14:18  学而知不足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