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02之数据一致性理论

一、CAP理论

1、 CAP理论是NoSQL数据管理系统构建的基础。其中C,A,P分别代表一下三个特征:

  C: 强一致性(Consistency):系统在执行过某项操作后仍然处于一致的状态。在分布式系统中,更新操作执行成功后所有的用户都应该读取到最新的值,这样的系统被称为具有强一致性。

  A:可用性(Availability):每个操作总是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返回结果

    一定的时间内是指,系统的结果必须在给定的时间内返回,如果超时则认为不可用。

  P:分区容错性(Partition Tolerance)。系统具有处理节点动态加入和离开的能力。即数据分区,或者节点的变化满足可用性和一致性。

CAP理论说明,数据共享系统只能满足这三个特性中的两个。

 

posted @ 2013-06-08 17:57  学而知不足  阅读(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