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关于 腾讯实时音视频 的案例分析

作业相关 具体描述
班级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
作业目标 点击查看
作业正文 本站

产品

腾讯实时音视频,腾讯实时音视频有 iOS Android Mac OS Windows Web 微信小程序 客户端多种demo,选择其中至少三种demo进行评测。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软件的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

  • 下载并使用demo,对使用的不同demo,每种demo至少提供两张使用过程中的截图。

Android



微信小程序


网页版



BUG有以下这些:

1、画质模糊;
2、用户界面非常的简陋
3、直播间、主播不能得到的管理
4、功能少,主播不能取得经济效益

你觉得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些bug?

可能是开发团队的初衷并非是商用,可能只是尝试尝试。或者这也是他们的一次软工作业,快期末了结束了,谁还想碰啊(狗头)。

采访

`假如你需要用这个腾讯实时音视频SDK开发属于你的自己产品,那么开发之前你除了需要了解该SDK的基本使用之外,`
`更重要的就是为你将开发的产品进行市场调研。`

想要开发的产品:

视频聊天软件、直播软件

主要功能:

视频聊天、直播(用于授课、娱乐等)

产品面向的用户:

各种需求(休闲娱乐、学习等)的用户

NABCD分析:

N(Need,需求)

在生活中,许多人都有些直播的小需求或者说通过直播,能够让生活、工作变得更加便捷,比如,在外生活、工作或学习的人,通过这样一个小软件可以实现更好的与家人、同事沟通交流,甚至可以提供一些新的授课方式等等

A(Approach,做法)

通过直播视频,提供当下的交流模式。

B(Benefit,好处)

能够更好促进用户者的沟通交流效果(距离、细节)

C(Competitors,竞争)

和市面的广大视频软件竞争,但这个不需要什么凭证、证明等等,只想进直播间的人知道几个很简单的房号之类的

D(Delivery,推广)

高校或个人教学,亲友交流,直播平台等

  1. 从你的身边寻找你要开发的产品的潜在用户,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使用下面的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对象:同学

    背景:学生

    需求:给弟弟妹妹教知识或才艺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的腾讯实时音视频的功能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使用直播软件做一些东西、完成一些任务可能还需要设备的品质(像素、运行能力等等),用户体验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产品功能还不够完善,而且用户界面设计的非常不好

  • 介绍说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直播教学、多人视频电话

  • 用户对腾讯实时音视频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用户界面的完善。

    提供(出售)设备,如自拍杆、摄像头。

  •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用户界面的完善。

  •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腾讯实时音视频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 一般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参考 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使用腾讯实时音视频的所有功能(包括视频通话、在线直播等),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如声网,即构),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还要参考团队能力,需要三个月左右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优势:软件功能专注于某几个点,并且这些功能可以与某些机构、高校等合作进一步对他们的需求进行开发设计。

劣势:公众已经习惯用市面上流行的一些软件如QQ、微信以及各种直播平台。

和类似软件相比:

劣:画质、音质和流畅度有待提高,用户界面也需要改变。
优:软件中的某些便捷的、有趣功能,如变音(肥宅、大叔、萝莉)、美颜功能。

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

改善用户界面,减少时延。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 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 项目经理

假如你需要用这个腾讯实时音视频SDK开发属于你的自己产品: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改善已有功能质量、改善UI、增加某些有用的功能。可与某些机构合作,为他们专门设计(为他们的需求专门设计增加功能、改善界面)子产品。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各种直播平台及其客户端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对于教学功能:

    需要观众的举手、提问功能;需要提供教师用户以黑板(最好以硬件提供,如pad、外设等)

    对于多人视频电话:

    改善音质、界面内提供多个用户的摄像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分别对于两类用户群体都都能提供很好的用户体验,他们都需要这样的功能。并且,市面上这样的产品少见。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市面上这样的产品少见,且能提供很好的用户体验。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上文已分析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激励团队,适当分工,自己要明确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让各个分工也明白分工、工作需求。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我也属于团队里,另外还有5人)3开发(2后端1前端),1测试,1美工,我也先与参与美工工作,之后参与前端开发工作。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一到二周实现原型设计(在之后的实现过程、开发过程进一步完善)
    第三到七周实现前端设计(后端人员也要积极参与,构建思路,以便在后面后端工作时能够较好的完成)
    第八到第十二实现后端设计与前后端交互
    第十三到第十六完成测试

  •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应用服务器配置: 8核8G 2

    后端服务器配置: 8核16G3

    关系型数据库: SQL Server/ Oracle/MySql数量: 3 台(2个用于读写

    分离、一个用于数据备份,此工程数据备份不需要很多设备)

    缓存数据库:Redis数量: 2 (主备)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19-11-30 17:02  无争-  阅读(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