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etheus架构及核心组件说明

一、架构及核心组件说明
Prometheus Server:服务核心组件,通过pull metrics从 Exporter 拉取和存储监控数据,并提供一套灵活的查询语言(PromQL)。
pushgateway:类似一个中转站,Prometheus的server端只会使用pull方式拉取数据,但是某些节点因为某些原因只能使用push方式推送数据,那么它就是用来接收push而来的数据并暴露给Prometheus的server拉取的中转站。
Exporters/Jobs:负责收集目标对象(host, container…)的性能数据,并通过 HTTP 接口供 Prometheus Server 获取。
Service Discovery:服务发现,Prometheus支持多种服务发现机制:文件,DNS,Consul,Kubernetes,OpenStack,EC2等等。基于服务发现的过程并不复杂,通过第三方提供的接口,Prometheus查询到需要监控的Target列表,然后轮询这些Target获取监控数据。
Alertmanager:从 Prometheus server 端接收到 alerts 后,会进行去除重复数据,分组,并路由到对方的接受方式,发出报警。常见的接收方式有:电子邮件,pagerduty 等。
UI页面的三种方法:
  • Prometheus web UI:自带的(不怎么好用)
  • Grafana:美观、强大的可视化监控指标展示工具
  • API clients:自己开发的监控展示工具
工作流程:Prometheus Server定期从配置好的Exporters/Jobs中拉metrics,或者来着pushgateway发过来的metrics,或者其它的metrics,收集完后运行定义好的alert.rules(这个文件后面会讲到),记录时间序列或者向Alertmanager推送警报
 
二、常用的exporter整理
  • node_exporter:用来监控运算节点上的宿主机的资源信息,需要部署到所有运算节点
  • kube-state-metric:prometheus采集k8s资源数据的exporter,能够采集绝大多数k8s内置资源的相关数据,例如pod、deploy、service等等。同时它也提供自己的数据,主要是资源采集个数和采集发生的异常次数统计
  • cadvisor:用来监控容器内部使用资源的信息
  • blackbox_exporter:监控业务容器存活性
posted @ 2020-05-26 21:42  jayce9102  阅读(10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