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rcGIS计算图斑的四邻坐标(XMin,XMax,YMin,YMax)

1.背景:

在国土,调查等行业业务里面经常有需要计算某个图斑的四邻坐标,即xmax,xmin,ymin,ymax;也就是常说的MBR(最小外包矩形),本教程演示如何计算一个shapefile文件上的图斑四邻坐标,最终以表格的方式输出:

2.计算过程:

1首先需要提取图层的外包矩形:
       管理工具->要素->要素包络矩形转面,得到一个面图层。
2计算矩形的拐点坐标:
       管理工具->要素->要素折点转点,得到一个点图层;
       点图层上新建两个字段,分别为x和y,字段类型为浮点型,通过计算几何,计算得到拐点的x,y坐标。
3把点图层与面图层进行相交分析: 
       分析工具
->叠加分析->相交,得到一个面图层。
4汇总xmin,xmax,ymin,ymax:
      
打开最后得到的面图层的属性表,选择汇总,选择X字段和Y字段的最小值、最大值,输出结果为表格或文本等。
至此,已经成功计算了每个图斑的四邻坐标。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liuxupiaoshi/article/details/46848129

posted @ 2016-04-14 18:25  天秤水  阅读(2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