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Autowired,@Inject3种注入方式详解

概况

@Resource,@Autowired,@Inject 这3种都是用来注入bean的,它们属于不同的程序中。

JSR是Java Specification Requests的缩写,意思是Java 规范提案。是指向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提出新增一个标准化技术规范的正式请求。任何人都可以提交JSR,以向Java平台增添新的API和服务。JSR已成为Java界的一个重要标准。

区别

@Resource

它有两个关键的属性:name-名称,type-类型

1、如果指定了name,type,则从Spring容器中找一个名称和类型相当应的一个bean,找不到则报错。

2、如果只指定了name,则从Spring容器中找一个名称和name一样的bean,找不到则报错。

3、如果只指定了type,则从Spring容器中找一个类型和type一样的bean,找不到或者找到多个则报错。

4、如果没有指定参数,则默认找字段名称装配,找不到则按类型装配,找不到则报错。

@Autowired

默认按类型装配,找不到或者找到多个则报错。

如果要按名称装配,需要结合Spring另外一个注解Qualifier("name")使用。

默认必须装配requred=true,如果可以为空,可以设置为false,在Spring4+结合jdk8+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Optional和false同等的效果,如

@Autowired

private Optional<UserService> userService;

@Inject

和@Autowired类似,可以完全代替@Autowired,但这个没有required属性,要求bean必须存在。

如果要按名称装配,需要结合javax另外一个注解N("name")使用。

推荐去我的博客阅读更多:

1.Java JVM、集合、多线程、新特性系列教程

2.Spring MVC、Spring Boot、Spring Cloud 系列教程

3.Maven、Git、Eclipse、Intellij IDEA 系列工具教程

4.Java、后端、架构、阿里巴巴等大厂最新面试题

觉得不错,别忘了点赞+转发哦!

posted @ 2020-06-01 15:45  Java技术栈  阅读(2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