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架构设计师必备神器

UML-架构设计师必备神器

做过Java开发的一定都听过UML,也都能感觉到它的重要性。由其是在网上搜索一些高级技术介绍,写的好的、阅读量高的、让初、中级程序员容易看懂的、思路清晰的文章一定有UML类图。

类图是面向对象系统建模中最常用和最重要的图,是定义其它图的基础。类图主要是用来显示系统中的类、接口以及它们之间的静态结构和关系的一种静态模型。

下面我们看一下常用类图场景:

一.阅读JDK源码

 

 

JDK重要的容器List关系图)

 

JDKJDBC类和接口之间的关系图)

   

二.阅读Spring源码

 

Spring  ApplicationContext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相关类关系图)

  

三.阅读Mybatis源码

 

 

Mybatis数据库链接池类与类、类与接口关系图)

 

Mybatis事务模块类与类、类与接口关系图)

四.理解设计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类或接口关系图) 

 

(模板方法类关系图)

 

(代理模式类与类、类与接口关系图)

  

(装饰者模式类与类、类与接口关系图) 

以上场景都是Java进阶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的,如果不会画UML类图,或者画起来有难度,那么在分析诸如JDK源码、Spring源码、Mybatis源码或者给自己的业务系统建模都是非常困难的,即使凭脑子把类和接口都定义出来了,这个模型也是不完美的,后面会经过不断的重复修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开销,结果也未必完美!原因就是需要有一个全局的工具来配合你全局的思考,这个工具就是UML类图。UML类图是自己做分析和设计必须要掌握好的工具。如果同学们有疑问或者想获取更多关于UML资源,可以加“张无忌”老师微信(微信号:17091005779),找老师获取。

 

posted @ 2018-12-28 11:56  Java九阳真经  阅读(14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