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oracle某张表的ID类型varchar2为number,并保留原有数据(因为可能其他表与该表ID关联)

今天开始迁移一个模块,于是先整理数据库中的表。

整理的过程中发现需要迁移的表的主键ID是varchar2类型的(使用的Oracle 10g),不符合新系统的规范,需要修改成number(6,0)。同时有不少表的ID被其他表设了关联外键,所以ID的值不能改变(否则可以直接置空,然后修改类型,最后随便赋值)。那么赋值的过程则显得重要了。

我采用了以下步骤完成上述工作:

①   将其他表的关联去掉(如果不去掉,则无法置ID为null,或者删除数据)

②   使用PL/SQL,选择该表,右击“查询数据”,如图

 

③   数据显示出来后,点击右侧的红色圆圈,展示全部数据;点击列表左上角可以选中所有数据,

 

④   在黑色出右击,选择“导出结果--CSV文件”,实际上这个时候导出的就是Excel文件

 

⑤   删除所有数据

⑥   修改主键ID类型(具体就不说了)

将主键删除,

设置ID允许为空

将所有的数据删除(或者将所有的ID设为null,否则无法修改ID类型)

修改ID类型为number(6,0)

⑦   导入数据,先打开之前导出的csv文件,复制数据,然后再PL/SQL中右击该表,选择“编辑数据”

⑧   在列表的左上角右击,选择粘贴

 

⑨   点击列表上方的绿色钩

⑩   提交(一定要记得提交)

⑪   设置ID不允许为空

⑫   设置ID为主键

⑬   还原原来设置的外键

大功告成!

posted @ 2012-07-18 19:21  m.z  阅读(19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