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作业:微博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产品


1.1 产品名称及使用平台

      本次我选择的产品名称是微博,使用平台为IOS。

1.2 选择该产品进行分析的原因

      微博,顾名思义就是微型博客的简称,是一种通过关注机制分享简短实时信息的广播式的社交网络平台。它作为一种分享和交流平台,其更注重时效性和随意性,因此用户可以表达出每时每刻的思想和最新动态。我正是因为微博的这一特点而被吸引了,到目前为止也发了不少微博,比较喜欢关注时下热点新闻以及一些搞笑段子,因此我对微博这个产品也是比较熟悉的。

1.3 该产品的诞生历程  

      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twitter。2006年3月,博客技术先驱blogger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创建的新兴公司Obvious推出了大微博服务。在最初阶段,这项服务只是用于向好友的手机发送文本信息。

      2009年8月中国门户网站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门户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随着微博在网民中的日益火热,在微博中诞生的各种网络热词也迅速走红网络,微博效应正在逐渐形成。

      截至2013年上半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36亿,微博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要活动之一。

1.4 该产品的发展阶段

    微博发展初期,出现了腾讯微博,网易微博,搜狐微博等等同类产品,同行业竞争激烈,但新浪微博得益于抢占了先机,而且在整体的战略执行上也比较彻底到位,所以获得了比较高的地位。2014年3月27日晚间,在中国微博领域一枝独秀的新浪微博宣布改名为“微博”,并推出了新的LOGO标识,新浪色彩逐步淡化。之后伴随着微信、易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诞生,微博逐渐开始衰落,即使现在多家企业放弃了微博,新浪微博的用户量和使用率仍不容乐观。

第二部分 调研和评测


2.1 上手体验

      微博APP主要分为以下五个模块:“微博”、“消息”、“+”、“发现”、“我”。“微博”模块的功能就是可以浏览所有你已关注的博主所发送的微博内容和你自己发布的微博内容,它同时作为这个APP的首页,同时还可以发布自己的微博故事,甚至可以扫描二维码以及打车。我使用的感受就是非常方便,但其中夹杂了一些广告会令我不愉悦。“消息”模块就是用来提醒你,你参与讨论或自己发布的微博有人评论、点赞,或是别人在一个微博中提到你,需要你特别关注的,我认为这些功能是非常有用的,可以及时提醒用户参与互动,调动积极性。“+”模块就是可以发布文字、拍摄、签到等等,是发布微博的必备功能,放在五个模块的最中间非常合适。“发现”模块则可以为用户推荐目前的热点话题以及查看微博热搜榜,可以及时获取最新鲜的资讯,“我”模块则可以使用新的好友、微博钱包、客服中心等实用功能。总的来说,微博APP的整体页面排版还是很清晰的,简洁美观,功能也很实用。

2.2 用户采访

Q:你使用微博APP的需求有哪些?

A:看时事,看漫画,找优惠卷。

Q:你觉得微博APP有哪些优点,比如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

A:界面还可以吧,没注意。功能、准确度......不太准确。

Q:你在体验微博APP时有没有遇到不满意的地方呢?

A:动不动就删微博,版权问题,很多消息不准确,错误引导别人。

Q:你觉得微博APP的哪些地方或功能需要改进?

A:尊重别人的版权,不要瞎带节奏。

2.3 个人评价

    我给这个软件的评价是:好,不错

第三部分 需求分析


3.1 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

用户 特点
名人 他们利用微博可以炒作自己,可以更好的维持自己的粉丝,从而逐渐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草根明星 专注于某一方面的微博,内容新鲜、独特,总是能给别人带来意外的惊喜,并且人气非常火爆,粉丝量都在几百万以上。
企业 可以进行营销、品牌传播、客户管理、危机处理等企业活动。
普通用户 这些用户使用微博的目的是可以娱乐,可以交友,可以和别人分享关于自己的事情,可以获取新鲜资讯,学习新知识,其微博充斥着个人色彩。

表3-1 典型用户及其特点表

 

用户名 用户类型 性别 爱好 使用目的 出现的问题 典型场景
邓超 名人 搞笑 娱乐,提升知名度 未知 2017年10月6日在微博中发布“丑图三兄弟”的照片
微博搞笑排行榜 草根明星 话题分享 每天0点准时发布一个互动话题,保持与粉丝的互动,从而进行粉丝营销 未知 2017年8月26日为突破4000万粉丝而整理的若干经典互动话题
人民网 企业 有男有女 发布各类新闻 传递正能量,打造品牌效应 未知 2017年10月1日的置顶微博,为大美中国点赞
嘎蹦脆66 普通用户 浏览微博热搜榜 获取最新资讯,以及自我放松 基本不在微博中互动,更多的使用微信和QQ来进行互动 2017年以来发送的微博基本都是为了获取微博红包

表3-2 典型用户代表和典型场景表

 

3.2 例图表示

图3-1 用例图

3.3 获取需求的方法

方法一:发布调查问卷,可以给予一定奖励(如虚拟奖品15天微博会员);

方法二:进行街头随机采访;

方法三:组成焦点小组进行深入讨论;

方法四:广告推送;

方法五:对于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如名人咨询经纪人的意见,企业派专人去研究方案,普通用户和草根明星则直接询问本人意见,注意态度要端正。

3.4 同类产品对比

产品名称 优点    缺点
新浪微博 使用方便,功能丰富,互动性强,基本没有同行业竞争对手 微博热度不断降低
腾讯微博 是腾讯旗下的产品,用户数量有很大保障,容易推广。 由于目前腾讯运营重心不偏向微博,因此其功能非常少,活跃用户也非常少,互动性差。
集大通 用户都是实名使用微博,并且微博内容都跟集美大学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加强用户之间的亲切感。 用户范围仅限于集美大学,使用人数少,网络服务比较差。
微信 有各类公众号、服务号以及实用的小程序,也有类似于微博的朋友圈,功能很强大,用户与用户聊天也非常便捷。 朋友圈某条动态当有互动者去点赞、评论时,只有你和互动者为好友时才能看到这条互动消息,互动性大打折扣。

表3-3 同类产品对比表

3.5 产品评分

①UI界面(共10分):8分。

②内容(共60分,其中真实性20分,互动性20分,实用性10分,娱乐性10分):真实性15分,互动性18分,实用性7分,娱乐性8分。

③服务(共30分,其中消息提醒10分,客服服务10分,广告10分):消息提醒9分,客服服务8分,广告5分。

满分为100分,经过三项评分后总共得分为78分。

 

第四部分 建议和规划


4.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我认为应该注重团队的执行力培养,然后不断地追求于打造一个更加接地气的产品并保持新鲜度,从而接近用户的真实生活,加强用户的依赖程度。

4.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推特,微信,腾讯微博等等。

4.3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要设计的功能是定时发布微博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设定一个时间去发布想要发布的微博,从而让用户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微博完成一些想做的事情。

4.4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这个功能有助于方便用户合理规划自己的广播以更好地交互和阅读,从而增强用户的依赖性,带动微博良性发展。

4.5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当用户想要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发送生日祝福、节日祝福等微博却又怕无意间错过这个时间时,当用户比较忙无法在规定时间发送重要的微博时,用户就会使用我的这个功能,并且会发现这个功能是多么的方便。

4.6 你的创新在哪里?

4.6.1  N (Need 需求)

     我的创意可以解决用户想要在合适的时间发送微博却在那时间无法发送的问题,这个创意也是目前很多用户所需求的 。

4.6.2  A (Approach 做法)

     设计出更加方便用户使用的UI界面,让用户一眼就能明白“定时微博”的使用方法,并且经常去收集用户使用之后的反馈意见,不断调整、优化这个功能。当然,为了推广这个功能可以适当的给予一些红包奖励。

4.6.3  B (Benefit  好处)

     推广可以让更多用户使用我们的功能,再加上能够带给用户更加流畅的体验,相信可以促进微博的快速发展。

4.6.4  C (Competitors 竞争)

     目前同类别产品都没有这个功能,并且新浪已经在微博这个领域做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我相信这个功能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新用户来使用我们的产品,还可以更好的留住老用户,提高市场占有率。

4.6.5  D (Delivery 交付)  

     就像前面所说的,我可以发一个红包,只要用户使用了我们的功能,就可以领取这个红包,并从中获取一定的金额奖励,获取奖励之后,使用者肯定就会认为这个功能非常实用,然后就有可能分享给身边的好友;当然,新浪微博的红包领取之后,会自动发布一个微博告诉你的粉丝我领到的红包,这也是一个硬性推广。另外,我还可以请求将这个功能送上热搜榜,这样推广的效果就更好了。

 

posted on 2017-10-07 15:02  噶蹦脆66  阅读(6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