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组第四次作业——使用四象限法分析本小组项目

  当做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它的重要性和紧急性,利用四象限分析法来在图中表示出它们,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地管理我们的任务,合理地安排我们的时间。

 

学习了现代软件工程这门课程以后,发现开发软件时也可以用到四象限法则。

针对不同的功能,有下面五种方法:

1.  维持----以最低成本维持此功能。

2.  抵消----快速地达到“足够好”、“和竞争对手差不多”。

3.  优化----花大力气做到并保持行业最好。

4.  差异化----产生同类产品比不了的功能或优势。

5.  不做----砍掉一个功能也是一个办法,我们并不需要做所有的功能。

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是这样的。

 

 

针对我们的CANTool项目,我们得到以下功能分析的四象限。

杀手功能:

HTML5+HighCharts技术,各种优秀的展示效果。

外围功能:

跨平台,兼容WindowsLinux

良好的界面设计,支持用户选择喜好。

高效完成CAN信息的信号转换,延迟低。

支持数据库的导入导出。

必要需求:

数据从字符串到实际值的解析准确性。

实时数据从接收到现实需求的低延迟性。

用户界面的友好性。

辅助需求:

可以定制不同的页面风格。

这四个象限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功能处于什么地位,有了这些分析,我们就可以决定怎么处理不同类型的功能。重要的是,不要把资源平摊到所有象限中,而是可以倾斜到可以产生差异化和独特用户价值的地方。

 

注:图一摘自网络;参考资料为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

 

 

附本次作业在git上的地址:https://github.com/yananYangYSU/CanTool/blob/master/CanTool1.0%E8%AE%BE%E8%AE%A1%E5%BC%80%E5%8F%91%E6%96%87%E6%A1%A3/19%E7%BB%84%E7%AC%AC%E5%9B%9B%E6%AC%A1%E4%BD%9C%E4%B8%9A%EF%BC%88%E5%9B%9B%E8%B1%A1%E9%99%90%E6%B3%95%EF%BC%89.docx

posted @ 2017-10-15 18:08  一只大尾巴狼  阅读(6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