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是一个轻量级的 J2EE 开源框架,其目标是降低企业级应用开发难度,提高企业级应用开发效率。在日程开发中,我们会经常使用 Spring 框架去构建应用。所以作为一个经常使用的框架,了解其原理还是很有必要的。接下来我们就从宏观层面上,来看看 Spring 中的 bean 由实例化到销毁的过程。在详细讨论 bean 生命周期前,先上一张图,后面也会围绕这张图展开讨论。

bean实例化过程

图1 bean实例化过程

接下来对照上图,一步一步对 singleton 类型 bean 的生命周期进行解析:

  1. 实例化 bean 对象,类似于 new XXObject()

  2. 将配置文件中配置的属性填充到刚刚创建的 bean 对象中。

  3. 检查 bean 对象是否实现了 Aware 一类的接口,如果实现了则把相应的依赖设置到 bean 对象中。比如如果 bean 实现了 BeanFactoryAware 接口,Spring 容器在实例化bean的过程中,会将 BeanFactory 容器注入到 bean 中。

  4. 调用 BeanPostProcessor 前置处理方法,即 postProcessBeforeInitialization(Object bean, String beanName)。

  5. 检查 bean 对象是否实现了 InitializingBean 接口,如果实现,则调用 afterPropertiesSet 方法。或者检查配置文件中是否配置了 init-method 属性,如果配置了,则去调用 init-method 属性配置的方法。

  6. 调用 BeanPostProcessor 后置处理方法,即 postProcessAfterInitialization(Object bean, String beanName)。我们所熟知的 AOP 就是在这里将 Adivce 逻辑织入到 bean 中的。

  7. 注册 Destruction 相关回调方法。

  8. bean 对象处于就绪状态,可以使用了。

  9. 应用上下文被销毁,调用注册的 Destruction 相关方法。如果 bean 实现了 DispostbleBean 接口,Spring 容器会调用 destroy 方法。如果在配置文件中配置了 destroy 属性,Spring 容器则会调用 destroy 属性对应的方法。

上述流程从宏观上对 Spring 中 singleton 类型 bean 的生命周期进行了描述,接下来说说所上面流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

转载:

http://www.tianxiaobo.com/2018/01/19/Spring-bean%E7%9A%84%E7%94%9F%E5%91%BD%E6%B5%81%E7%A8%8B/

posted on 2019-03-07 10:45  程序员自我修养张振力  阅读(5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