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创业》读后整理(1)

《科学创业》这本书,由林传科、刘军、丁芹伟编著。

首先说说这本书的整体感觉,你任意翻开一章去读,都会发现里面有浓浓的高维学堂的字样,高维学堂是一个实战型商学院平台,说白了就是专门教你创业的平台,创始人就是林传科。

林传科2015年创立高维学堂,2019年出了这本科学创业的书,所以这本书,还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的。

后面都是个人的一些看法,如有不妥,欢迎沟通。

 

本书的第一章:科学创业之定方向

创业最一开始要定方向,就验证了那句话:选择远比努力重要。

 

1、选择品类。

品类就是类似可乐、空调、矿泉水这种。

一个品类下会有多个品牌,能建立强品牌的品类,就是强品类,否则就是弱品类。

比如:可乐品类,有可口可乐品牌,就是强品类。而水果店的鸡蛋果品类,就是弱品类,也没有鸡蛋果的强品牌。

但也可能会出现强品类变成弱品类,弱品类变成强品类的情况。

选品类,可以是选已有品类,也可以创造品类。

  选已有品类,重点要选择强品类,但基本上现有能看到的强品类,都被强品牌几乎垄断了,就算没有全被垄断,几乎也一进场都是价格战这种硬仗,难度极大。

  所以,更好的是创造品类,或者是将弱品类转化成强品类。比如戴森的无叶风扇,就是一个新的强品类。当然,这个难度也不小。

但,任何品类创新,前提都是顺势而为,不要做逆天的事情。

 

2、品类命名

如果是新品类,就要命名。

品类命名8字诀:有根、好感、直白、简短。

有根:品类名字,应该表明新品类的来源。比如智能手机品类刚出来,一看就知道是手机品类下的新品类。(这个例子,有点硬,但意思就是这样的)

好感:品类名字,应该让人有好感。比如大豆黄油就比人造黄油要有好感。

直白:品类名字,应该直指品类核心特性,而且应该让用户好理解。比如水蜜桃就很好,纳米银抗菌袜就不好,改成防臭袜,就很好。

简短:品类名字,应该惜字如金。简短是为了减少传播负担。

 

3、品牌命名

好的名字能够更有效的实现定位沟通和传播。

可口可乐刚进入中国,品牌名字叫蝌蝌啃蜡,后来才改为可口可乐,才流行开来。

品牌起名有四要:品牌反应、定位反应、易于传播、避免混淆。

品牌反应:品牌名听起来,要像一个品牌名,而不是通用名词。比如红牛,没有红牛这种牛,所以一听就是品牌名。相反如果饮料叫黄牛,那容易让人想到其他买票的事情。

定位反应:品牌名要有望文生义的能力。比如鲜橙多会想到橙汁。但也不要玩噱头,不要追热点,否则热点过后就会有低俗的感觉。

易于传播:品牌名要做到有听音知名的能力,而且尽量简短。就是名字尽量避免多音字等让人听了还要问哪个字的情况。简短和品类的命名一样原理。

避免混淆:品牌名不要和知名品牌相似,不要用常用名词谐音。比如珠宝品牌周大福,周六福,周生生等就太相似。比如牛炖品牌和牛顿谐音,也不好。

 

4、精益验证

下面的思想,都来自于《精益创业》这本书中。有关这本书的内容,会出现在我后面的读书笔记中。

最低成本验证最危险的假设。有个词叫“MVP”,是精益创业中的核心概念(minimum viable product),翻译中文就是最小可行性产品。

精益验证分4步:

  1)找最需要验证的问题,也就是最拿不准的一个问题

  2)针对这个问题,做最简单的MVP,重点是成本降到最低

  3)数据收集 + 用户访谈。

  4)假设验证,针对第3步的结果,需要下一个结论,是否验证通过。

 

posted @ 2021-02-21 18:04  zhangs9092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