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实现类的基本操作

1.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

 1.面向对象的概念:其基本思想是把问题看成是由若干个对象组成,这些对象之间是独立的,

 但又可以相互融合、链接和协调,从而共同完成整个程序要的任何和功能。

 2.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封装、继承、多态。

 3.对象:对象是用来描述客观事物的一个实体。由一组属性和方法构成。

 4.类:类是具有相同属性和方法的一组对象的集合。类是对象的抽象,对象是类的具体。

2.定义类

 (1).定义类的步骤:

    1)发现类,类定义了对象将会拥有的特征(属性)和行为(方法)。

    2)发现类的属性,对象所拥有的静态特征在类中表示时称为类的属性。

    3)发现类的方法,对象执行的操作称为类的方法。

 (2).定义类——语法格式:

  [访问修饰符] class 类名{  }  public class Person{  }

3.属性——对象所拥有的特征在类中表示时称为类的属性。

 语法格式:[访问修饰符] 数据类型 属性名;

public class Person {       //定义 “人” 类
public String name; //姓名
public char sex; //性别
public int age; //年龄
}

4.方法——对象执行操作的行为称为类的方法

 语法格式:

  [访问修饰符]  返回类型  方法名称 ( 参数类型 参数名1 ,参数类型 参数名2 ){  }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char sex;
public int age;

public void showInfo() {
System.out.println("我叫" + name + ";我是" + sex + "生;我今年" + age + "岁。");
}
}

3.创建和对象使用

 1.创建对象

  类名  对象名  =  new 类名 ();  Person  hanbing  =  new  Person ();

 2.使用对象

  语法格式:

   对象名 . 属性    //引用对象的属性

   对象名 . 方法名();  //引用对象的方法

  

 

  3.对象数组

 概念:其实对象数组的数据类型就是具体的类名,对象数组存储的就是这个类的对象每个数组元素就是一个对象,当根据下标找到某个元素时,可以按照对象的使用方法来使用该元素。

  

 

posted @ 2022-08-06 09:43  小呆呆灬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