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_my_life

 

《JAVA与模式》之代理模式

在阎宏博士的《JAVA与模式》一书中开头是这样描述代理(Proxy)模式的:

  代理模式是对象的结构模式。代理模式给某一个对象提供一个代理对象,并由代理对象控制对原对象的引用。


代理模式的结构

  所谓代理,就是一个人或者机构代表另一个人或者机构采取行动。在一些情况下,一个客户不想或者不能够直接引用一个对象,而代理对象可以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中介的作用。

  代理模式类图如下:

  

  在代理模式中的角色:

  ●  抽象对象角色:声明了目标对象和代理对象的共同接口,这样一来在任何可以使用目标对象的地方都可以使用代理对象。

  ●  目标对象角色:定义了代理对象所代表的目标对象。

  ●  代理对象角色:代理对象内部含有目标对象的引用,从而可以在任何时候操作目标对象;代理对象提供一个与目标对象相同的接口,以便可以在任何时候替代目标对象。代理对象通常在客户端调用传递给目标对象之前或之后,执行某个操作,而不是单纯地将调用传递给目标对象。

源代码

  抽象对象角色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Object {
    //操作
    public abstract void operation();
}

  目标对象角色

public class RealObject extends AbstractObject {
    @Override
    public void operation() {
        //一些操作
        System.out.println("一些操作");
    }
}

  代理对象角色

public class ProxyObject extends AbstractObject{
    RealObject realObject = new RealObject();
    @Override
    public void operation() {
        //调用目标对象之前可以做相关操作
        System.out.println("before");        
        realObject.operation();        
        //调用目标对象之后可以做相关操作
        System.out.println("after");
    }
}

  客户端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AbstractObject obj = new ProxyObject();
        obj.operation();
    }

}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代理对象将客户端的调用委派给目标对象,在调用目标对象的方法之前跟之后都可以执行特定的操作。

posted on 2012-04-23 17:20  java_my_life  阅读(6150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