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宝典

 

JAVA并发之进程VS线程

进程和线程

进程:

进程可理解为是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整体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是操作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

线程:

线程是操作系统进行调度的基本单位

进程 vs. 线程

  1. 一个程序至少有一个进程,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

file
2. 线程比进程划分更细,执行开销更小,并发性更高

  1. 进程是一个实体,拥有独立的资源,而同一进程中的多个线程是共享进程的资源的如下图:
    file

  2. JVM在单进程中运行,JVM中的线程共享属于该进程的堆,所以几个线程可以同时访问堆中的某个对象,这就导致了线程不安全

  3. 线程在进程中拥有自己的Stack空间,所以一个线程调用方法以及其他局部变量是线程完全的

总结

进程和线程是包含关系,但是多任务既可以由多进程实现,也可以由单进程内的多线程实现,还可以混合多进程+多线程。

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要考虑到进程和线程的特点。

和多线程相比,多进程的缺点在于:

  • 创建进程比创建线程开销大,尤其是在Windows系统上;
  • 进程间通信比线程间通信要慢,因为线程间通信就是读写同一个变量,速度很快。

而多进程的优点在于:

多进程稳定性比多线程高,因为在多进程的情况下,一个进程崩溃不会影响其他进程,而在多线程的情况下,任何一个线程崩溃会直接导致整个进程崩溃。

Java语言内置了多线程支持:一个Java程序实际上是一个JVM进程,JVM进程用一个主线程来执行main()方法,在main()方法内部,我们又可以启动多个线程。此外,JVM还有负责垃圾回收的其他工作线程等。

因此,对于大多数Java程序来说,我们说多任务,实际上是说如何使用多线程实现多任务。

和单线程相比,多线程编程的特点在于:多线程经常需要读写共享数据,并且需要同步。例如,播放电影时,就必须由一个线程播放视频,另一个线程播放音频,两个线程需要协调运行,否则画面和声音就不同步。因此,多线程编程的复杂度高,调试更困难。

Java多线程编程的特点又在于:

  • 多线程模型是Java程序最基本的并发模型;
  • 后续读写网络、数据库、Web开发等都依赖Java多线程模型。

因此,必须掌握Java多线程编程才能继续深入学习其他内容。

关注公众号:java宝典
a

posted on 2020-10-23 10:54  java宝典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