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们的Web用户体验设计.您的项目中,采用了吗?

知道UE,是跟女友当初刚刚交往时,从她口中听说并知道有这么一个优雅的词语,说来惭愧,我这么一个搞代码的,手里写出的站点、WinForm程序给客户使用,原则上,应该对UE这个领域有所了解,熟不知,"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在跟LP的聊天当中,才慢慢的感觉到.自己的眼光与考虑问题的角度,安全是以个人为中心,行内的名词是:“以开发者的角度,去想象最终的用户”.

简单介绍下女友.今后在UE方面的相关知识与经验,或许很大程度上要与她交流跟沟通.

姓名:Kathy.Lin

研究方向:设计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德国汉堡学院交换生.

职业:某跨国集团产品设计师.

可能到了这个学历的人,或多或少都在相关领域进行过类似科目的研究,LP在学校时,确实是一等一的高材生,并有机会与导师共同参加一些设计方面的项目,06年更是参加SONY的设计大赛,拿到不错的成绩,为上海某医药公司设计的产品拿了国家专利,可能正是源于此,让她在UE方面的经验慢慢累积,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些,都是值得我要去好好学习的.

言归正传,在此,我们是不是能够利用一点时间,来探讨下作为Web站点的设计者、开发人员、公司决策层.我们在具体的项目中,是不是真正的采纳与应用了相关UE方面的经验与知识.

最近的项目中,跟老大在探讨整个站点的架构与表现时,曾对我讲过一些UE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时说:'我们要做的东西,是给用户用的,而不是让用户去“摸索”,并在其中找到他想要的东西." ,这句话相信在各位的耳中听来不下百遍,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然而,我们当中,能够做到的能有几家?应该是屈指可数吧....

据说,taobao专门有个UED部门,这个部门是taobao站点面对客户与设计部门的"窗口".他们的某一个建议,可能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网站体验,更有可能给他们带来"灾难性"的操作.也许有人该说了, 我们也有啊,业务部门难道不是吗?老兄,建议你去参看下UE的相关概念后,再来讨论.不太清楚园子里的XDJM对盛大的李瑜知道多少,在微软,她承担的是Xbox平台上游戏遴选和认证工作,也是微软Xbox管理团队唯一的中国人。这位年轻漂亮的mm,"飞"进盛大后,直接被任命为SDG事业部副总裁。SDG同时获得千万美金的投资,可见盛大的一番良苦用心!为的什么?盛大要有这样一个部门,能够架起与玩家之间沟通的桥梁.让玩家第一时间的感觉呈现给我们,使SDG的评测,遴选出几款优秀的Game. 来给我们赚钱!

我们也不用跟此等巨鳄相比,在IT业,中小企业还是占据了很大一片空间,其中良莠不齐,好点的,分个.net部、java部等,差点的.干脆有什么活,就用什么技术.再没有相关的程序员,找关系,搞外包.毕竟,生存才是王道,甭管你是哪方神圣,能够我带来Money,你想怎么办都成! 可悲的现象.

东西很容易搞出来,但我们是不是忽略了最终的对象:客户.

我们真正考虑到用户的感受了吗?

我们所在公司,有这样一个UED部门么?

作为领导者,您是不是借鉴taobao、盛大的方式?

我们真正在开发的时候,是以用户的角度去考虑的吗?

欢迎园友来拍砖,同时也请您谈谈UE方面的见解!

posted @ 2008-08-07 12:47  jason wei  阅读(2863)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