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博文与文档发布玩法:Github + MWeb + 语雀 + Cnbolgs

本文会说两个话题,

1,如何将 Github 上的文档(如:dotnet-campus/doraemon-pocket: 哆啦A梦的口袋 - 收集效率工具与站点)发布到语雀。

2,如何在本地使用 Markdown 编辑博客,再推送到博客园。
在我使用的方案中,这两者都使用到了 MWeb 这个 Markdown 编辑器,所以就放在一起啦。
这篇博客就是在本地编辑,然后使用 MWeb 推送到博客园的。

废话

  • 为什么将 Github 上的文档放在语雀上?

为了更好地阅读体验,还可以有评论等互动。不失为一种自由(可以本地编辑 Markdown,不一定要使用在线编辑工具)而且方便(不用搭建静态博客,如使用 hexo 等。)的文档/博客发布方式。当然,如何你想搭建个人站点,可以折腾更多的内容,那随意啦。

  • 语雀是什么?

阿里巴巴的一个文档平台,详情请点击:语雀 - 专业的云端知识库;一共有四个层级:空间-团队-知识库-文档。
其中空间属于收费项目,一般是企业使用,个人或小团队使用,后面三项足够。

  • 为什么是 MWeb?

因为 MWeb 可以推送文章到语雀(这也是在语雀的文档中发现的),后来发现也可以推送到博客园。但 MWeb 仅限苹果的平台(macOS + iPadOS + iOS),且收费(¥128)。如果有相应 Windows 平台的软件,留言告诉我。

MWeb发布到博客园配置 - 狸猫酱 - 博客园
Mac下如何使用MWEB发布博客到博客园 - 佳佳牛 - 博客园

如何操作与注意事项

其实操作很简单,不过有些小点,新手可能会遇到一点点问题。

  • MWeb 的设置

在 MWeb 偏好设置 - 发布服务中,添加语雀和博客园的相关设置即可,博客园的设置,在上方有链接。

另外,MWeb 默认是在线文档库的形式启动,如果想加载本地 Markdown 文件,需要打开本地模式,使用 Command + E 可以切换,也可以在 偏好设置 - 通用设置 中,设置在启动时,默认以本地模式启动。

  • 发布

编辑 Markdown 可以使用任何趁手的工具,当然也可以直接用 MWeb 。
编辑完成之后,点击右上角的分享/发布按钮,选择发布到语雀,设置好标题,需要发布到的知识库即可。记得现在语雀上新建知识库,知识库类似于一个专栏或文件夹,用于给文档分类的,你可以新建很多知识库,存放不同类型的文档。

  • 图片外链

如果你的 Github 中使用的图片(包括其他文件链接)使用的就是完整的外链,那发布到语雀上,就可以直接打开,如果图片是相对路径,在需要先将图片放到图床上。
现在 MWeb 上设置好图床,在发布文档之前,点击分享/发布按钮, 选择“将本地图片上传至图床...” 。然后复制新的文章,在发布,使用 MWeb 发布文章到博客园时也是如此。

另外,图片记得先压缩。
macOS上图片压缩软件 ImageOptim - Mac知道

应该就这些。

参考链接:

posted @ 2019-10-20 22:54  J.晒太阳的猫  阅读(25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