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git 会保留所有的提交吗?不会!

遇到了一个坑,有人把 git 分支删了。

场景还原

很久之前,小A 在仓库中提交了代码,分支为 t/xiaoa,并推送到了远程仓库。

一段时间之后,一个小B 同学,清理远程仓库的分支,把 t/xiaoa 分支删除了。

小C 同学拉下远程仓库,想要找 t/xiaoa 分支,没有。从部署记录中找到了 t/xiaoa 分支对应的 commit id(e.g. 388f6e63)
使用 git checkout 388f6e63 切换到对应提交,提示:

找不到啦!

原因

如果没有任何分支或TAG包含/指向某个提交,那么这个提交被清理掉了,如果本地有历史记录还可能找回来,但如果是 小C 同学这种场景,是全新拉取仓库,是找不回来的了。

最后怎么解决的

找到另外一个同学小D,小D同学的电脑上,有仓库被清理之前的分支记录,所以还是能找回来的。

有什么经验可以获得

1 不要任性地清理仓库分支,除非分支已经合并到了主分支
2 对于发布的功能,打 tag

于我个人而言,我之前拉取仓库时,习惯使用 git fetch -p,这个 -p(prune) 会清理掉哪些在远端已经删除的分支。
看来还是用 git fetch 就好,在本地保留更多的历史记录,以备不测。
上面的案例中,如果小D同学日常使用 git fetch -p 更新本地仓库,那么他本地的 origin/t/xiaoa 分支也会被清理掉,就找不到了。

参考文章:
git log - Get a list of all git commits, including the 'lost' ones - Stack Overflow

posted @ 2021-02-03 11:19  J.晒太阳的猫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