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git 使用 tortoisegit 解冲突

git 解冲突需要注意的问题

弄清除冲突双向的修改意图,并在解决冲突时,同时处理两边的意图。

举例说明

A.txt 文件,

在 master 分支上,有一行文字(代码)是这样:

这是一段在 master 分支上的文字。

Alice 在 dev 分支上,修改了这段文字(代码),修改后如下:

在 dev 上,将 master 的文字修改为这段文字;
并添加了其它文字;
如果是代码,这些代码相互关联。

Bob 基于 master 分支开发功能,在 f/feature 分支上,也修改了这段代码,如下:

在一个功能分支(f/feature)上修改 master 上的代码;
以及与之相关的其它内容。

现在,Bob 需要把 dev 分支的代码合并到 f/feature 分支上,git 命令:(@f/feature) git merge dev
将得到一个冲突。
如何解决这个冲突?

解冲突

解冲突推荐使用 GUI 工具,因为直观。这里介绍 tortoisegit 解冲突的操作。

(图1)操作入口:

(图2)冲突列表:

(图3)文件的解冲突页面

对于比较简单的冲突,直接应用某一边的修改,或者做一下简单的编辑(图3中,下面的区域是可以编辑的。)

对于复杂冲突,需要了解两边对同一段代码的修改意图,即对方(Remote)为什么要这样改,要达到什么目的?本方(Local)为什么要这么改,要达到什么目的?

修改比较复杂是,在图3的界面中,可能看不清具体的修改内容,可以在 tortoisegit 中查看两边修改前后的对比。

(图4)查看两边具体的修改。

下面是一张稍显复杂的两边修改的对比图。

(图5)两边修改对比

通过图5 ,可以具体查看两边的修改意图,具体在解冲突是,可能没办法一次处理完。
这时需要先在临时处理冲突(如应用某一边的修改),并记录下另一边的修改(如保留这个窗口,或者截图。)
在 git 的冲突处理完之后(这里其实只是形式上处理完了,实际上丢弃了某一边的修改),再修改代码。

更复杂的情况,可能两边对代码的改动都非常大,需要代码重构才能解决问题。当然,这个情况很少,也应该避免发生。

补充

如图1和图5所示,其中的 Remote 指被合并过来的分支,这里是在 f/feature 上合并 dev , 则 Remote 指 dev 上的修改,Local 指 f/feature 上的修改。

重点

兼顾两边的修改意图,不能因为解冲突,丢失了某一边的修改。

git GUI 与 tortoisegit

原文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jasongrass/p/11199039.html

posted @ 2019-07-17 09:50  J.晒太阳的猫  阅读(1544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