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深入理解Git - Git底层对象

前篇:
深入理解Git - 一切皆commit

如何从稍微底层一点的角度,从底层实现理解一切皆commit ?

配合希沃白板课件食用,效果更佳:
【希沃白板5】课件分享 : 《Git 进阶 - 从使用角度深入理解Git》
https://r302.cc/ke8XdO?platform=enpc&channel=copylink
点击链接直接预览课件

git 文件系统

git 本质上是一个基于键值对的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最重要的两个内容,当然就是 文件 和 文件夹 了。

blob object(数据对象)

git 中的 blob object 就是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包含 键:一个 hash 值和校验值的组合,值:文件内容。

比较特殊的是:blob object 只存内容,不存文件名,文件名在 tree object 中保存。

tree object (树对象)

相当于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夹。

commit object(提交对象)

提交对象可以理解为对树对象的一层封装,里面包含了提交时间,提交作者等信息,更重要的,里面包含了父提交的ID,由此就可以形成 git 提交的有向无环图。


git 的这些对象的数据,保存在 .git/objects 目录下。

这里,我们并没有发现分支这些概念,回顾之前说的『一切皆 commit』的理解,分支这些,不过是某个 commit 的引用。(都是纸老虎)

案例

将 t/bugfix 分支重置到 a1b2c3 提交。

可以使用熟悉的 reset 命令: (@t/bugfix)git reset --hard a1b2c3,也可以用更底层的命令:git update-ref refs/head/t/bugfix a1b2c3

效果是一样的,当然,平时使用,只推荐前者,这里只是作为对“分支是某个commit的引用”这句话理解的一个案例。

标签对象

tag object(标签对象)

标签对象:指向一个特定对象的固定引用对象;
可以给 git 中的任意对象打标签;

标签对象不是引用(与分支名不同),是一种独立的git对象。但在使用上(针对提交的tag),体验一致。所以“一切皆commit”这句话,对标签而言,是不一定正确的,但实际使用中,一般只会给提交打标签。


所有的引用,都记录在 .git\refs 文件夹中。

压缩与增量存储

在没有压缩时,称 git 的存储模式为松散的对象模式,即一个文件的不同版本,都是保存其全部的数据。在 git gc 时,会压缩并实现增量存储。这个命令在执行 pull 等命令时自动触发。

为什么 git 彻底删除大文件要修改整个历史?

因为提交的不可变性,如图,如果 newfile 是个大文件,即使删除,在提交历史中依然存在。要彻底删除,就要重写 second 提交以及之后的每一个提交,因为之后的提交都有 tree 指向这个大文件,即使删除,提交的父提交也需要变化。

  1. 彻底清除 newfile 之后,second 提交将无效,需要生成一个新提交,second' ;
  2. three 提交的 tree 引用中,也需要删除 new.cs 的引用,同时修改父提交为 second' ,生成新提交为 three' ;
  3. 对于 forth 提交,不用清理 tree 对象,但也需要将父提交修改为 three',得到新的提交 forth' ;
  4. 以此类推,后面的每一个提交都需要修改;

勘误:这里的 three,应该是 third 。图片中也写错了,就懒得改了。


原文连接:https://www.cnblogs.com/jasongrass/p/10582465.html

END

posted @ 2019-03-23 08:48  J.晒太阳的猫  阅读(30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