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学习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

第一部分

请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请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

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期,经过了近一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学习对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软件的开发过程已经有了许多了解,编程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面对一些项目问题也学会了很多不同的处理方法,这些能力的提高以及新的知识的学习对我今后的学习以及工作都是影响深远的。很快就会面临就业问题,要想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知识,能力还得继续提高。
从事软件工程师这个职业,不仅仅需要编程能力,还应当具备很多其他方面的能力。通过《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一文的学习,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应该具备的方方面面的能力。以下是我在学习该文的一些心得体会。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中包含了九个原则,大到守则,小到自身,都列举了很多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的细节要求。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论是身处什么岗位,诚信是最基本的。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在承接项目时也应量力而行。工作时必然少不了团队协作,在团队之中,对队友坦诚相待,面对问题及时解决,积极沟通,必然事半功倍。对自己的努力成果要有产权意识,保护自己的权益,但也不能侵害到别人的权益。面对飞速发展的技术,能自觉跟踪技术发展动态,积极参与各种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技能,自觉参与项目管理和软件过程改进活动。在面对不同的利益目标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面对利益目标时公众时,应致力于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应用于公益事业和公共教育,承担起社会责任,应具备民族情怀。面对客户或雇主时,发挥自身优势,在不违背公众利益和法律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完成工程任务,不接受不利于当前雇主工作的外部工作。软件工程师应当维护职业判断的完整性和独立性,所有技术性判断应服从支持和维护人类价值的需要,不参与欺骗性的经济行为,如行贿、重复收费或其他不正当经济行为。在面对同行时,行应持平等、互助和支持的态度。鼓励同行遵守本道德规范,在专业发展方面帮助同行。专业性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工作中也应该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查缺补漏,软件工程师应当参与终生职业实践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在工作中提高,跟上时代的脚步。

第二部分

请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本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的学习,由于疫情的限制,同学们都无法返校,老师们也只能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教学,但是我认为还是很成功的。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以及教学制度的制定方式,多元化的教学组成部分以及作业的多方向性,同学们的配合,教学软件的支持等等都是本次课程能圆满结束的因素。
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同学们以及我的队友们给我的支持。在软件工程课程学习中受益良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必然都是影响深远的,受益匪浅。

posted @ 2020-07-28 16:59  jasonchen1012  阅读(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