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杂记

一、管理工作思路

1、要领:1)数据说话、结果导向;2)权责分明、各司其职;3)蓝图指引、关键路径;4)预期把控、风险前置。

2、脉络:是什么、为啥干、啥目标、如何干、谁来干、何时干、啥支持。

3、思路:啥目标、啥现状、咋度量、啥路径、啥措施、啥架构。

4、业务运营:啥标准、咋度量、啥流程、咋分工、谁执行、咋监控、谁评估。

5、模式落地:充分筹备、职责分工、试点计划、阶段复盘、效果评估、全面复制、闭环运营。

6、模式试点:试点啥、为啥试、怎么试、咋评估、谁来试、试多久、啥支持。

7、常规问题:什么事、啥部门、谁的事、怎么干、啥时干、咋评估、沉淀啥。


二、管理人生的四种能力

1、反思能力:常自省,勤思考,才能避免一错再错。人与人的最大差距不在于是否犯错,而在于犯错后的不同态度。

2、进化能力:不要总是混日子,小心日子把你给混了。你有多少实力,就可以走多远的路,看多辽阔的风景。

3、深耕能力:普通人追求舒适,高手都在下笨功夫。欲当大事,须是笃实。

4、投资能力: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你自己。投资自己7-2-1法则:

70%来自“自我学习”:学习的途径有很多,像一些公开课程、讲座、论坛、纪录片;

20%来自“向他人学习”:要向比你优秀的牛人请教,也要虚心学习身边同事朋友的优点、经验。

10%来自“正式的培训”:平日里,放弃无用社交,多参加一些正规的培训,扩充知识储备,学精专业技能。

投资自己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我们要稳步前行,才能走到终点。


人生,事业的结果可以用思维方式 × 热情 × 能力的方程式表达。

一、思维致胜:想的明白才能做得明白,职场中常见的 工作思维需要掌握,比如破解难题的拆解思维、提升工作经验价值的复盘思维等。掌握了这些思维你会从更高维度去思考问题,当别人还在依赖于直觉、经验做决策的时候,你已经从思维层面考虑到更多可能性和更完整全面的解决方案。

二、能力重识:你必须修炼职场核心能力,你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作能力框架。通过这些能力的修炼,才能够把自己的工作结果最大化地展现出来,而且,依托强大的学习能力,你能及时更新自己知识体系和思维工具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三、人际历练:搞定沟通与协作,要清楚职场上真正有价值的人际关系该是什么样的,善于向牛人学习,学会建立正确的经营职场人际关系的思维,掌握职场人际关系建立与经营的方法技巧。只有这样你才能建立真正有价值的职场人际关系。

posted @ 2022-08-11 17:32  jason小蜗牛  阅读(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