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丁

我是博客园的一丁,我会永不停顿,不停创新。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吴晶晶)为提高我国科研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财政部和中国科学院28日正式启动八项具有明显自主创新特点、意义重大的科研装备研制项目。

  这八个项目包括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脉冲风洞研制、综合极端条件实验系统、海底流动地震观测台阵、超导成像频谱仪、VLBI数字基带转换器、同步辐射纳米成像设备、中能重离子微束辐照装置等。

  科研装备的自主创新是科技自主创新的基础与重要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表示,近几年,随着国家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我国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研装备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科研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较低的状况却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我国科研人员主要依靠进口仪器进行科学研究,缺乏自主创新的科研装备已成为制约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了扭转目前的局面,财政部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安排国家财政资金用于支持重大科研装备的自主创新。在组建相应的组织管理体系和配套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中科院组织专家首批遴选了八项具有明显自主创新特点、意义重大的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作为首批试点项目进行推动。

  有关专家表示,这八个项目的启动实施,不但会对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做出重大贡献,也将为全国范围内推动科研装备的自主创新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