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丁

我是博客园的一丁,我会永不停顿,不停创新。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中国互联网有了自己的alexa:万瑞互联网数据平台

Posted on 2008-03-02 11:50  Jason.Jiang  阅读(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3月1日,国内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业界专家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在京举行名为"共建行业数据标准 共筑中国数据体系"的专题活动。活动期间,国内最大的网站流量第三方全样本统计服务平台--万瑞互联网数据平台正式亮相,各方代表就建立符合中国互联网本地市场实际情况的数据标准与数据体系达成基本共识,并签署了一份相关的倡议书。

  经过10多年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无论是在基础网络建设,用户规模、网站种类及数量,还是在相关上下游产业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在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完整、统一并符合中国互联网本地市场特点的数据标准、数据体系,缺乏一个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全样本网站流量第三方统计服务平台。本地化数据体系、数据标准的长期缺失,导致业界很难准确评价一个网站的运营状况和商业价值;广告主和广告公司也很难对一个网站的媒介价值和广告投放价值做出准确的评估。互联网从业者和上下游企业、机构不得不严重依赖类似Alexa等存在严重缺陷和完全与中国互联网本地市场实际情况相悖的境外数据与体系。少数网络企业为了迎合这些海外游戏规则,甚至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的恶性竞争手段,进而也使得国际互联网业界、学界和资本市场经常误解、曲解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状况。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互联网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出席活动的中国互联网三大门户掌门人曹国伟、张朝阳、丁磊和近百家中国互联网领军网站的代表们共同倡议,为了促进中国互联网行业健康持久地发展,保障互联网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利益和广大网民的利益,新浪、搜狐、网易等中国互联网站将以中国自己的互联网数据平台为基础,携手建立符合中国互联网本地市场特点,统一、客观、准确、公正和全面的中国互联网第三方数据体系和数据标准。来自多个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代表则对互联网业界打造符合中国互联网本土特征、同时又与国际互联网通行标准完全接轨,共同维护中国互联网信息安全的盛举表示积极支持。

  在活动中,北京缔元信互联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万瑞互联网数据平台和万瑞互联网数据指标体系,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同。据悉,万瑞互联网数据平台目前已经为新浪、搜狐、网易、央视国际、中华网、Tom网、酷6、优酷、奇虎、和讯、硅谷动力等近30家大中型门户网站、视频类网站、社区类网站、行业网站和7000多家中小网站提供7*24小时的全样本、全天候、全方位流量统计服务,平台数据日处理量已达15亿PV(Page View),今年底将达到每天30亿PV。通过由30多个通用数据指标和20多个用于不同类型网站的特色指标构成的分类网站统计系统,万瑞数据可以全面反映一个网站的用户规模、浏览量、用户访问行为、用户忠诚度、用户关注的内容、用户来源、网站推广效果等各方面的情况,从而科学、客观地反映网站的运营水平,体现网站的真正价值。并且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帮助网站管理者及时诊断网站运营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通过数据挖掘,定期发布专项分析报告和行业数据报告,反映互联网行业和垂直市场的发展状况与趋势。本次活动上,万瑞数据发布了基于对中国主流奥运网站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反映去年8月份以来奥运网络报道效果的《网络奥运传播及用户行为分析报告》;基于用户访问行为数据的分析,反映网上用户关注度的《万瑞数据.网络晴雨表》以及《用户行为分析系列报告之一:访问时间特征和行业重合度》。万瑞数据还将推出面向网络广告用户和互联网投资者的各种数据报告,据悉其已经发布和即将发布的数据产品总数已达33种。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万瑞数据凭借团队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从业多年的经历,具有本土化经验丰富、服务灵活、技术开发能力强等多种优势。万瑞数据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做到面向三大门户等超大型网站提供全样本数据采集和计算,并能够每小时发布实时数据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是唯一能够为不同类型网站提供不同指标组合的数据统计平台,是能够为网站的不同需求及时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数据统计分析平台。万瑞数据已经推出的各种统计模块,既全面又灵活地满足了网站及产业上下游用户的各种需要。

  参加活动的中国广告协会秘书长时学志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钢教授等指出,业界人士呼吁建立统一数据体系和数据标准已经由来已久,但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能够支持海量数据的稳定和可靠的统一技术平台。因此,万瑞数据平台的推出为真正实现这一业界夙愿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性,而新浪、搜狐、网易等大中型网站正式通过商业合约接受万瑞数据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则标志着这一过程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