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Item Introduction
学号 031902335
姓名 faingy
爱好 听音乐、打游戏
推荐福大食堂中最喜欢的一道菜 海棠园二楼朝阳餐厅里的成都担担面
推荐你目前最喜欢的一首歌 Mad at Disney --salem ilese
一句想说的话 努力奋斗,未来可期。

二、思考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刚结束高考的时候,一下子松懈下来,那时候感觉非常空,没有目标,不知道做什么,没有特别喜欢的,而且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爱好并且没有主见的人,所以在选专业的时候,我非常迷茫,感觉什么都可以,又什么都提不起太大的兴趣。因为以前完全不了解大学的这些专业,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也只是停留在表面的理解与认识。所以,我报志愿的时候就比较现实了,根据就业、工资来选择,一开始其实是想填金融类的,然而母亲是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并不支持我报这方面,而且自己也没有特别的倾向,于是就选择了热门、好就业、前景好的计算机专业(太现实了)。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刚接触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时,它确实不符合我对大学以及计算机专业的期待。大一上的时候,我的自学能力还不足,而且不是因为兴趣选择的专业,学的比较吃力,再加上一开始只是把心态摆在机械地麻木地为了完成作业、应付考试而打代码,完成一道道pta题目,除了AC的效果,看不到任何计算机能带来的乐趣,我性子比较急,而且经常自己的代码总是有几个测试点怎么都过不去,于是就变得越来越消极、不耐烦。到了大一下,在张栋老师的C++课上,第一次自己设计了“俄罗斯方块”小游戏,能创造出一个有意思的、可见的东西,才让我慢慢又增加了兴趣。渐渐地我开始接受习惯这样的专业学习,我开始明白万事开头难这个道理,只有先通过枯燥乏味的基础学习,才能凭借这些基础知识去开发自己想要的东西。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对于“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这个问题,刚接触计算机专业的时候,我一定会说不喜欢。但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觉得是喜欢的,但是对于目前我的水平来说,这还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我还要学习很多的专业知识。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 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
  • 想去厦门、杭州工作。
  • 但是目前我没有那么远大的志向(进大厂),准备考研,所以还没有考虑公司。
  • 想从事前端开发。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已经熟练掌握了C、C++
  • 学习了但并没有熟练应用JAVA、Python、ps
  • 通过大学前两年的学习,特别是在柯老师的影响下,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硬件方面知识。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我认为我还是应该提高编程能力,这是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学生最基本的技能。
  • 其次,我认为我的实践经验也不够。
  • 坚持下去的毅力不够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 我认为上述学生的选择虽然是比较可惜,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宝贵的科研人才,但是他的选择是值得尊重认同的。
  • 对于学生个人来说,无论是从事非科研行业还是科研行业,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人各有志,在做选择的时候他要考虑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自己未来的生活质量,毕竟众所周知,科研这条路是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与财力,还不一定能收获到好的成果。或许放弃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在品尝过科研的苦后,也向往像普通人那样过着稳定、满足、自由、有好待遇、不用天天熬夜爆肝的健康的生活。
  • 对于国家来说,我们失去了一位宝贵的科研人才,但是我认为以他的能力在任何行业都能够发光发热,有所造诣,为国家做贡献。
  • 对于社会来说,学生可以运用自己学习的先进知识来深入基层,改造基层。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还太菜了,要考研,继续提升。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优势:我认为经历了考研的磨练,首先对本科学的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会更加扎实牢固一些,而且考了研对自己的提升会更大一些,使自己在未来也能够更具有竞争力。
  • 劣势:懒惰和畏难是我最大的问题。而在专业方面,缺乏竞赛经验和实操能力,学习的不够精、不够深入,自律方面还要加强。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首先,要保证本学期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卷绩点;
  • 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参加一些项目;
  • 加强对JAVA和Python还有ps的学习;
  • 提高六级分数;
  • 开始规划考研。

三、未来的期望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 我愿意为了一个我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但是我会尽量安排在白天的时间,熬几次可以,如果要天天熬夜的话,我受不了,毕竟保命要紧。
  • 当然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
  • 确实能和队友一起见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为了共同的项目一起努力奋斗。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 对这门课早有耳闻,虽然不少学长学姐吐槽柯老师的软工实践太折磨人,1学分的实践干着10学分的任务,但是我还是选择了柯老师。毕竟有得必有失吧,虽然会花费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期待通过这门课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掌握到一些软件开发的能力,希望能真正开发出一个项目吧。
  • 拿出多少时间我觉得要看情况吧,如果任务复杂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应该也会有10个小时吧。
posted @ 2021-09-04 22:18  jasf  阅读(1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